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人武精英>>正文

老边防戍边9年:拒走私者收买 帮外籍女孩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28 14:48

界江、界碑,神圣的信念在宫麟的心中升腾。

哨所、哨长,光荣的使命在宫麟的肩上担当。

宫麟,临江市白马浪民兵驻训哨的哨长,今年是他在哨所执勤的第九个年头。

好一个宫麟,在眼前这条边防线上,他是有名的老边防。他所在哨所先后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先进执勤哨所、边境管控先进单位、边境执勤先进单位,他个人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这些荣誉都来自于他对哨所无限的爱。

作为哨长,宫麟深知责任重大。他带领哨所民兵反复演练边防执勤预案,做到熟练掌握,为在边防执勤中正确灵活处理突发情况打下良好基础。在执勤过程中,面对走私人员的收买和拉拢,他坚持拒腐防变,维护了驻勤哨所人员的良好形象。

宫麟要求驻训哨民兵加强辖区情况掌握,将辖区资料整理成应知应会读本,下发哨所民兵,并定期对应知应会知识进行考核。在他的带领下,白马浪民兵驻训哨所所有民兵都能对辖区基本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边防政策法规和情况处置掌握较为扎实。

宫麟把训练和执勤结合起来互相提高,在执勤的过程中,把班组战术、体能训练、战备演练等科目融入其中,边执勤边训练,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又提高了勤务的威慑力,达到以勤促训的目的,军事训练水平稳步提高。

宫麟通过群策群防、信息员举报,积极协助边防连队组织哨所民兵进行巡逻。2013年1月13日,1名外籍17岁女孩误走到白马浪边民家中,宫麟得知情况后及时上报人武部对此进行了妥善处理。

宫麟带领哨所民兵积极开展助民爱民活动,为当地困难户、孤寡老人捐衣捐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每年哨所民兵们帮助村民备耕收割,冬季帮助村小学运送取暖用柴,村民对他们的做法交口称赞。

村里留守老人张大妈说,2009年秋天,她捡了点儿柴禾放在道边,寻思雇两个人给拉回来,谁承想第二天一早,宫麟带几个民兵就已经给拉回来了,还劈好了摞在那里。

提起宫麟,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都说“有他和那些小伙子做邻居,我们稳当多了!”2011年4月的一天早上,村民王刚心急火燎地来到哨所求助,说自家牛丢了。宫麟二话没说,早饭都没顾得上吃就立即组织哨所的民兵来到现场,顺着鞋印和牛蹄印,沿着崎岖的山道从早晨一直追到中午,最终找回了耕牛。

宫麟,一身迷彩虽然没有军衔,但军容风纪严谨。他身处边防,心系边民,始终把做好群众工作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他把巡逻执勤看作天职。一副硬朗的身板,俨然就是一座国门的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