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婚宴拒收礼金 党员就要像党员的样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朱德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2-05 17:41

党员在讨论交流活动中发言。朱德华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朱德华报道: “我心目中的党员,就是平时不戴党徽时也能看得出来,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时,站得出来,豁得出去……”1月19日下午,新疆伊犁军分区霍尔果斯边防连正在组织党员进行“党员要像党员的样子”大讨论,一班士官党员孔东东先对他心目中党员是什么样子进行了发言。据了解,这次大党日活动,共有千余名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伊犁军分区党委认为,“样子”是党员的一种形象标识,来之不易,值得所有党员珍惜,“样子”是对党员的一种高度认可,不容任何党员毁坏。但是,个别党员意识模糊,“随波逐流”无党味;个别党员带头作用弱化,“光说不干”无表率……凡此种种,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活动中,伊犁军分区要求所有党员兜有党章、胸前戴徽、岗前设标,让所有党员亮明身份、公开承诺、夺旗争星,激发了广大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使每位党员都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个组织都能成为一个坚强的堡垒,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党员不能干出有悖于党员身份的事情,这是他们这次大党日活动的主要目标。是否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违规收受现金、礼品,搞权钱交易;是否在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土地承包等方面,吃回扣、捞好处;是否有预算不精细,花公家钱不心疼,不花钱就办不了事……

个人自查、战友提醒、领导谈心,一个个“是否有”让不少党员头上冒汗。他们围绕“晒思想、晒行为、晒短板”,认真反思不足,深挖思想根源,扎扎实实给自己画画像、洗洗澡、治治病。他们还组织党员到驻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入党之初为了什么、入党之后干了什么、对照标准差距是什么”主题讨论,检验了自我剖析成效,增强了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组织上较真碰硬,党员们不敢有丝毫麻痹。从机关到基层,大家纷纷主动自我揭短亮丑,有党员主动坦诚,打饭有多打浪费的现象,“浪费和糟蹋军费,是对党和人民极大的犯罪”;有党员交待,利用工作电话机打私人电话,也有党员交待,在探亲休假时有过请吃和吃请的经历……5名原本准备休假回家结婚的士官党员取消了婚宴计划,改为不收礼金邀请亲友简单聚聚;4名往年曾经收受过休假士兵土特产的基层干部主动给战士支付了相应费用;3名蹲点归来的干部给原蹲点单位补交了伙食费。

官兵思想上已经有所触动,教育活动趁热打铁。1月20日下午,他们组织官兵观看了《死亡之谷——牦牛背上的党课》,不少官兵红了眼圈。边防某团政委张泽兵说:“看了兄弟部队在海拔47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骑着牦牛巡逻执勤,缺氧不缺精神,固守党员信念,我深受触动,这才是党员应有的样子。”

天高云淡、白雪皑皑,在伊犁千里边防线上,党员骨干主动演兵布阵、策马巡逻,率先垂范于各个工作岗位上,仅活动开展前两天,就有387份入党申请书交到各级党组织,“向党员看齐,投入组织怀抱”,铮铮誓言激荡在伊犁河谷、天山腹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