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创业之歌>>正文

技能培训助民兵致富 回家养蚕抵在外10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吕德坤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6 17:50

罗城县人武部针对返乡民兵开展技能培训

科技年货支撑民兵致富创业

中国国防报讯 吕德坤报道:“在外打工10年,不如回家养蚕一年……”春节假期,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龙岸镇物华村地栋屯民兵、养蚕致富带头人邱景春正在给刚刚返乡的民兵讲自己的致富经验。这是该县利用民兵返乡时机免费为他们提供“科技年货”的场景。

近年来,罗城县人武部针对外出务工农民工大多是民兵,不利于基层民兵组织发展的实际,主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有计划有重点地对返乡民兵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工业岗位技能以及其他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科技含量”。结合用工需求,他们联合当地企业和农业、驾校、职教中心、社会技术培训学校等单位,举办农业技术、机动车驾驶、机械操作、计算机操作、电工等技术培训,并创新培训模式,做到项目建设和就业培训同步进行,项目落地,培训上马,项目开工,人员上岗;对于有创业意愿的民兵,他们采取政策上优惠、资金上扶持、技术上帮助的办法,鼓励支持有一定资金积累和有一技之长的返乡民兵在家门口就业或创业。

截至目前,该县已培训返乡民兵3万人次,受训的返乡民兵就业率达96%以上,其中有60%以上成为了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或采取劳动技能等合作方式兴办各类企业。“家门口打工月薪1500元到2000元,比外出打工月薪2000元到3000元还划算,而且在家门口就业,有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还可以照顾家人,我们心里舒坦。”应聘到罗城县城东工业园区务工的返乡民兵李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