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民兵也是兵:负重20公斤徒步拉练30公里

来源:国防报作者:符晓嘉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7 01:01

天门山下铸军魂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野外拉练见闻

编者的话 喜庆的爆竹迎来乙未羊年。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有人按捺着内心激动,奔波在回乡路上;有人忙着采购年货,尽享节日欢乐……然而,还有一群人,他们用践行强军目标的实际行动迎接着节日的到来,抓紧一切时间真打实备。看,演兵场上,非但没有鸣金收兵,战事反而越演越烈;集训队里,真枪实刀找弱项、补短板,抓紧武装头脑;述职会上,点评直击要害,让人脸红出汗……

“嘟嘟……嘟嘟嘟……”2月13日7时10分,一阵阵响亮的紧急集合哨音打破了南方小城的宁静。15分钟后,湖南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训练场上,参加野外大拉练的民兵应急连、专武干部、人武部现役干部共190余人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此次野外拉练,将长途行军50多公里,途中还将应对诸多突发情况,这是对我们意志、品质、身体、心理综合素质的一次大检验!”该区民兵应急连指导员王敏对笔者说。随着区人武部部长安守金一声令下,参训人员扛起红旗、背上背囊、迅速登车……

摩托化机动5公里,队伍到达第一个调整点阳湖坪镇狗狮峪。人员下车后迅速列队集结,徒步行军拉动开始。这时小雨纷纷,气温也降到零摄氏度,地面湿滑,让脚下的山路异常难走。20公斤的负重装备随身体上下颠簸,还要注意脚下已结出薄冰的路面,参训人员已是满头大汗,冷风一吹,那叫一个透心凉。“同志们,加油啊。”民兵应急连连长毛程不断为队伍打气。

“还行不行?不行我来帮你背。”排长宋祖文对队员朱之平说。“我能坚持!”朱之平的迷彩服已被汗水、雨水浸透。朱之平是“90后”个子不高,比较胖。“在训练考核中,我总是拖大家的后腿,但队友们从无怨言,还帮我减肥练体能,这次拉练,我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坚持下来。”朱之平坚定地对笔者说。尾随拉练队伍的卫勤收容车最终也空车返回。天门山脚下的澧水河边,经过30公里的徒步行军,队伍抵达预定地点。“胜利了!”年轻的脸庞写满了激动。

此次拉练历时3天,永定区人武部按照“集中组织、分业实施、统一保障”的原则,演练了快速集结动员、摩托化机动、徒步行军、防化学武器袭击和森林灭火行动的组织与指挥。民兵队员罗李告诉笔者:“民兵也是兵,这次拉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真正的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