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湖北荆门建成通用航空创意经济示范区

来源:国防报作者:杨杰 刘艺爽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2-28 09:50

湖北荆门军民深度融合再迈新步伐

打造通用航空综合体

中国国防报讯 杨杰、刘艺爽报道:新春伊始,湖北荆门漳河通用机场改扩建工程环评通过专家评审,建成后将升级为一类通用机场。这是荆门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又一举措。

军民融合,首先是技术和市场意识的融合。在荆门市制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总体规划》时,军地领导认为,要进一步畅通流动渠道,尽可能将军用技术嫁接至民用领域,充分利用民品利润和民品市场,在检验和提高军用技术的同时,实现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互利双赢。为此,该市连续3年将军民融合作为重点督办的项目之一,研究制订发展规划,出台系列法规性文件,分类建立军民通用装备动员储备中心,储备急需的关键装备器材、军民通用装备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某研究所和宏图飞机制造厂相继落户荆门。为加快航空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军用和民用的兼容发展,前不久,荆门市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飞公司签署通用航空综合体项目——爱飞客镇建设协议。双方以通用航空运营为依托,以航空培训和航空运动体验为特色,以通用航空器研发与制造为基础,集聚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打造引领全国通航产业及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通用航空创意经济示范区。该示范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飞行员培训的又一重要场所。

荆门军分区司令员、市军民融合领导小组组长邱明扬告诉笔者:“军民航空事业的同频共振才能形成稳定的产业支撑,爱飞客镇不仅能为飞行爱好者提供舞台,也能为国家培养更多飞行人才,进一步补充和充实国防动员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