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某民兵船长演练中腿部受伤依旧冲锋在前

来源:国防报作者:王德好 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05 00:03
习主席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浙江省台州军分区大力培养新一代海上民兵——
波峰浪谷最是凝魂砺兵处
■王德好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健南 方 凯

 2月上旬,台州军分区组织海上民兵参观解放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 刘 策摄 

2015年1月18日,是解放一江山岛60周年的日子。60年前,浙江省台州市2.4万人参加支前,支援军需物资3500多吨,100多名民兵驾驶“炮船”直接参战……60年后,数千艘渔船在远近海域作业,新一代海上民兵军歌中列队集结,举拳宣誓祭先烈。笔者行走在台州近千公里海岸线上,感受到了这个军分区着眼强军目标,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新一代民兵的火热景况!

从解决思想问题筑牢根基入手

徐文波是“浙岭渔60023船”民兵船长,最近,他为了能参加海上民兵实兵演练,往市人武部跑了好几趟,认识他的人都打趣说:“你这是想考考自己的打仗本领吗?” 

一句玩笑话,反映的是台州军分区培养新一代民兵带来的显著变化。去年初,这个军分区在思想摸底中发现,部分民兵存在和平麻痹思想。对此,一场以“牢记职责,时刻听召唤;舍利取义,甘愿作奉献”为主题的大讨论在台州军分区海上民兵队伍中如火如荼展开。

“抓好新一代民兵培育,首要就是铸牢民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军分区政委温景春的话掷地有声。针对部分青年民兵理想信念淡化、职能意识虚化、使命意识弱化的实际,他们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通过思想教育多维灌注,着力解决“当民兵干什么、练本领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充分发挥驻地红色和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民兵参观解放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桃渚戚继光抗倭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老战士讲传统话使命,坚定听党指挥的信念。目前,这个军分区立体化全方位战斗精神培育体系已基本构建,“为谁打仗、为谁而战”的使命担当已融入每一名海上民兵的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