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某民兵船长演练中腿部受伤依旧冲锋在前

来源:国防报作者:王德好 李健南 方凯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3-05 00:03

培塑新一代民兵好样子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吴蔚荣

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民兵,作为群众性武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战场上担负着保障支前的重任,同样需要坚定的政治信仰、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不怕牺牲的血性胆气。

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做一个有灵魂的民兵,就是要具备“军旗跟着党旗走”的理想信念。当前,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渗透。为此,我们要铸牢忠诚于党的精神支柱,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民兵头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之基,确保民兵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做到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

品德修养高,武艺练得精。高尚的品行和过硬的能力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扎实教育和艰苦训练磨砺出来。民兵只有平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当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紧紧围绕“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去磨砺自身,培育敢打必胜战斗精神,才能锻造出钢铁意志、练就过硬本领。

平时有血性,打仗敢拼命。当前,民兵遂行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应急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已成为新常态,这是培育民兵战斗精神的重要途径。各级要充分抓住有利契机,把民兵队伍放在繁重任务、艰苦环境中摔打锻炼,用“难”磨砺民兵坚韧不屈的意志品格,用“险”催生民兵不惧生死的牺牲精神,用“重”锻造民兵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使民兵不断铸牢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利益而战的精神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