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充电宝成泄密高危区 保密不能“没想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项梁 刘国杰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15 11:04

充电宝缘何成了重点目标

——湛江坡头区人武部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经历

■项 梁 刘国杰

3月26日,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人武部对所属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突击点验。出人意料的是,在物品清查名单上,充电宝赫然在列。

平时随身携带的充电宝怎么就成了重点目标?面对大家的疑惑,该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周小波道出了原委。上周末,他陪家属逛街时,被一家商户的吆喝声所吸引:“精确定位,智能防盗。买到赚到,您可别错过……”“一个充电宝而已,能有那么神?”周小波停下了脚步。只见商贩手里拿着一块充电宝,边讲边演示:“只要有电,它就会不停地向你的手机发送位置信号。”

心生疑窦的周小波回到家中,打开电脑键入“充电宝定位”进行搜索,结果令他大吃一惊:不仅有价格不一的充电宝定位器,还出现了“充电宝窃听器”等数十条链接。有网友购买了这类充电宝进行试用,经检测证实此类充电宝确有定位、窃听功能。想到单位不少同志随身携带充电宝出入会议室、训练场等场所,周小波不禁直冒冷汗。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向人武部领导报告了此事。人武部领导决定,结合民兵整组点验,对此类问题进行清查。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没想到不起眼的充电宝,竟藏着这么多玄机!”大家感到:“假如在受领命令、紧急出动、进出涉密场所时,携带这种被植入芯片的充电宝,可能导致行动计划、命令内容、驻军位置等涉密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后果不堪设想。”该人武部把地方安全部门专家请进来,结合军内外的泄密案例,摆法规列依据,陈利害析原因,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保密教育课。“以前总以为保密离自己很远,现在真不敢马虎大意了。”走出课堂,民兵阮洋平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随后,官兵主动配合人武部利用电子设备信号监测仪器对物品进行认真筛查。最后,10余件存在泄密隐患的物品及信息载体被清理出来。点验结束,该人武部将保密十条禁令、出入涉密场所的注意事项等保密规定制成的口袋书,分发给每名官兵。同时,他们还通过微信平台,向官兵及家属推送安全购物的措施办法,例如“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利用二维防伪码进行识别验证”等,并在门禁、办公楼值班室等处加装检测装置,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

编辑点评

还有多少“没想到”

■韩国贤

充电宝定位器的设计原理很简单,只因披上了充电宝的外衣,让人直呼“没想到”。

纵观历史,因为“没想到”造成的泄密事件并不少见。上世纪50年代,美国秘密研制出“北极星”弹道导弹核潜艇。没多久,一家玩具制造商按照一定比例制作该潜艇模型,一经推向市场便广受欢迎。这款售价仅为2.98美元的玩具模型几乎与实物无异,“一位高明的舰艇设计师只要在那个模型上花一小时工夫,就可毫不费力取得价值千百万美元的情报”。

有人感叹,处处留心皆情报。不经意的言行举止很可能成为泄密的罪魁祸首。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不折不扣落实保密制度的同时,还要去想一想还有多少“没想到”,只有把这一个个“没想到”都想到了,才能让保密之墙密不透风,不给人留下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