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某地征兵条幅因过旧被城管当违规广告处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汪应成 谷巍峰 赵 丹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17 13:02

(原标题:征兵宣传横幅被开具罚单后)

“选择报名应征是宿舍前悬挂的‘大学成就素质,军营点燃青春’ 这条标语打动了我,而让我最后下定决心从军的,是横幅上日益增多的签名!从军是最时尚、最‘男人’的选择!”4月9日, 河南省新乡学院大学生刘磊向笔者讲述他的心路历程。自从新乡市征兵宣传从重视数量、手段上升到重效果后,征兵报名人数呈倍速增长。

红旗区地处新乡市主市区,又是该市大学最集中的区域。3月以来,为鼓励适龄青年特别是高学历青年从军报国,该区人武部组织带领各办事处、高校人武部和地方宣传、教育、民政部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时间,街头巷尾横幅、标语随处可见。

然而,3月16日,如火如荼的征兵宣传工作却遇到了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辖区某大学竟因悬挂在大门附近的征兵宣传横幅被城管部门开了罚单!处罚原因是“乱拉宣传广告,影响市容市貌”。原来,为了整治市容市貌,市城管部门鼓励社会民众以拍照举证的形式举报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并给予举报者一定的奖励。而这一天,接到群众关于“某大学前乱拉横幅”的举报,整合信息的工作人员没有对照片加以认真辨认,就简单地开出了罚单……

城管部门对此很快做出了解释说明并表示要以此为戒改进工作方式。然而,当军分区和人武部的领导看到作为处罚证据的照片时,心情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征兵宣传条幅被当作小广告,固然有个别群众国防意识淡薄、城管人员工作粗漏的原因,然而征兵宣传本身也存在问题——部分兵役工作人员满足于条幅悬挂了、工作完成了,对于实际效果却鲜有问津。就看这照片上的条幅吧,陈旧褪色,不知已使用过多少年,而相关同志也坦陈,当天悬挂宣传条幅时,只是静悄悄地挂了出去,没有搞相关配套宣传活动。

为什么革命战争时期,宣传手段简陋单一,却能让老百姓“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为什么当下风行的微信热营销的效果要远远好于很多高大上的广告?军分区请来地方相关部门领导、专武干部和大学生代表共同研讨“新时期需要什么样的征兵广告”“征兵宣传怎样才能走心入脑”。

为此,他们召开全市征兵宣传工作推进会,市征兵办公室部署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军分区领导为基层专武干部和参与征兵工作的地方人员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召开誓师动员大会;各级业务部门对所有参与征兵人员进行一次系统扎实军队各类常识培训和征兵政策规定培训,并鼓励大家业余时间收看优秀军事影视,多交军人朋友,体验军营生活;和宣传、文明部门一起,号召民兵骨干、退伍军人、青年学生争当征兵宣传志愿者,带着热情协助征兵宣传部门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转发征兵信息、微信。

激情带来心动,心动化为行动,短短20多天后,全市征报和名人数从1100多人增加到3200余人,而高学历青年则从不满百人激增到23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