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教育训练>>正文

民兵训练基地掀起练兵热 实用管用是重点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4-20 04:18

拔节而上创佳绩

——忻州军分区党委开展“一联五”帮建基层活动纪实

■李领过 王晓彬 本报特约记者 郭冬旭

3月25日上午,山西省五寨县人武部干部职工高兴地将金灿灿的“一类部团”奖牌摆放到了荣誉室显要位置。这是忻州军分区开展“一联五”帮建活动以来,全面建设跨入第一梯队的又一个人武部。

这个军分区领导介绍说,着眼强军目标要求和基层建设需要,军分区开展党委常委每人联系2~3个人武部、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专武干部和重点工作的“一联五”帮建活动,坚持重心下移打基础,帮助理思路、强素质、解难题,以点带面推动各人武部全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新芽初发,忻州市民兵训练基地掀起练兵热潮。一期以“学理论强战斗精神、学技能强打仗本领、抓管理强训练作风”为主要内容的教学集训活动拉开帷幕。这个军分区定期组织全市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围绕民兵整组、基层阵地建设、国防动员、征兵、应急救援等任务展开训练。针对民兵分队平时遂行任务特点,本着“实在管用”的原则,设置抗洪防火、矿山救护、应急维稳等专业知识讲座,邀请军队专家和地方应急办、公安等单位的领导授课辅导,教授他们最基础、最简单、最实用的组织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他们完成任务的能力。

帮建过程中,这个军分区常委了解到,许多专武干部地方兼职过多,精力难集中,专武不精武。解决这一问题刻不容缓,他们一面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落实专武干部兼职不能超过2项,一面教育引导专武干部,兼职要尽快熟悉地方工作,深入了解民兵思想状况,为更好地开展武装工作创造条件。轻装上阵更有作为,据统计,2014年底,全区上百个基层武装部建设全部达标。

人武部地位特殊,接受军地双重领导。这个军分区党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多方考察论证,探索出“正常工作预算保障、大项工作专项保障、应急工作随机保障、保障经费随财政收入增加逐年增加”的经费保障模式,明确规定武装工作经费按上年度财政收入千分之一点二列入预算,有效地保证了人武部工作正常开展。 

人武系统的一些干部由野战部队交流而来,大多缺乏省军区系统工作经验。如何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掌握省军区系统工作特点,完成角色转换,成为军分区党委帮建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新交流干部任职前,他们都要组织交流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民兵预备役工作的法律法规,邀请扎根山区的“老武装”和优秀人武部主官介绍经验,请业务骨干介绍成长成才事迹经验,参观忻州史馆、民兵应急分队演练,增强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他们还采取机关代培的办法,把年轻有潜力的干部分期分批送到机关,由业务精通、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手把手传帮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许多干部经过代培后回到原单位,成为业务骨干,受到基层单位欢迎。

为激励官兵扎根基层,在全区树立吃苦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该军分区明确规定艰苦地区干部除享受地区津贴补助外,表现好的同志要优先提拔使用。2014年,河曲县人武部科长杨卓光在同期交流干部中提拔为人武部副部长。消息传来,全区官兵闻之振奋,大家都说吃苦不落后,发展有后劲,更加坚定了干好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