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设立千万专项基金援助退役军人创业

来源:国防报作者:曹清军 龙斌 毛主亮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5-29 00:01
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长沙军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纪实
■曹清军 龙 斌 本报特约通讯员 毛主亮

长沙警备区女民兵高炮连英姿。毛主亮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一首慷慨激昂的《沁园春·长沙》激励着一代伟人从湘江边的橘子洲头走向新中国。不一样的时代,一样的心境。2015年的长沙市委议军会议,出现频率最多的两个词就是“强军目标”和“军民融合”。融合才能强大,一体才能制胜。为了走出一条更加宽阔的富国与强军之路,长沙军民已经聚力起跑。

广搭台子,在科技创新中融出智造力

3月27日,湖南省长沙市科学技术大会上,一份批复引来与会代表的持久热烈掌声——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长沙、株洲和湘潭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目前全国7个同类示范区中,它唯一包含了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示范区启动后,更多“民参军”“军转民”的高新尖技术产业项目将在长沙落户。

早在2012年,经长沙警备区与长沙市委、市政府协调,启动重大项目立项军地“联审”制,凡投资数额较大、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的重大建设项目,尽可能由军地双方共同把关、整合优化。位于长沙高新区的航天环宇通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长沙市重点支持的“民参军”企业,凭着在高端微波通信产品领域的强大技术,先后参与了嫦娥、北斗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北斗卫星导航是长沙最具代表性的“军转民”产业, 位于长沙河西中电软件园的芯丰微电子已逐步将北斗系列产品应用于检测山体滑坡、房屋测量等方面。

军地联台唱好戏。军地“联审”既从源头上激活了技术潜能,又激发了高新企业的积极性。为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提升高新企业智造力,长沙军地明确军民融合重点项目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给予军民融合产业税费、用地、要素保障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拓宽路子,在富民创业中融出凝聚力

老兵张峥嵘退役返乡后,一直辛苦打拼,家中不景气的状况很长时间没得到改观。“改革的红利应让全民共享。”长沙市委、市政府、长沙警备区没有忘记这个特殊的群体,长沙警备区就联合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退役军人中广泛开展“双带双促”活动的实施意见》,重点扶持困难退役军人创业,每年设立1000万元活动专项基金,至少援助100名退役军人创业。

目前,他们已经依托各类园区逐步建立起10个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正致力于培养出一大批自主创业企业家、种植养殖示范户、农业产业化和城镇一体化带头人,一大批退役军人有了创业致富的好舞台。

在精准扶贫上,长沙军地也是一体推动、一起参与。浏阳市高坪镇志民村是长沙警备区政委李春艳的扶贫工作联系点。李政委指导志民村党支部“一班人”制定出扶贫项目建设三年规划,带领全村群众兴修水利、发展特色产业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正稳步发展。如今,长沙警备区下属每个人武部都有扶贫联系点,每名领导干部都有结对帮扶对象,成为上万名群众的致富引路人,也成为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贴心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