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王飞创办少儿素质教育培训中心

来源:国防报作者:郑发雄 魏琦虎 肖传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08 00:02
退伍老兵王飞创办少儿素质教育培训中心——
帮帮战友,让他们少些牵挂
带带军娃,让他们兴趣升华

    制图:扈 硕

“六一”儿童节,由退伍军人王飞创办的甘肃省嘉峪关市少儿素质教育培训中心又迎来了5名驻军官兵的孩子。至此,该培训中心已连续7年为军娃提供免费培训,累计培训军娃150多人。

王飞1992年底从陕西华县应征入伍来到嘉峪关市某部服役,他自幼爱好书画,入伍后在战备训练之余潜心读书、刻苦研习书画,取得了很大进步,成了部队和嘉峪关市的书画名人,后来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2006年底,服役满13年的王飞退出现役,他打消了回乡安置工作的念头,毅然留在了第二故乡嘉峪关市,自筹资金办起了少儿素质教育培训中心,向中小学生传授书画才艺和国学知识,取得了成功。一次,王飞应邀回老部队传艺,一位老领导对他说,部队许多干部因战备训练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抓孩子的素质教育,耽误了孩子的成长。王飞想,既然自己从事少儿素质培训,为何不让军娃来自己的培训中心免费参加培训呢?他对老领导说,他想为军娃的素质教育尽一份力。得知王飞免费为军娃提供素质培训后,该市驻军部队官兵纷纷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他的培训中心。头一年,前来培训的军娃只有十几人,免费提供师资不成问题;后来,军娃增加到几十人,师资负担就比较重了,但他坚守免费培训的承诺。许多军娃的家长送上学费要他收下,但他始终坚持分文不收。

教学中,王飞和他的团队为军娃们制订了针对性授课计划,既有书法、绘画、文艺等主课,又有国学、励志等副课,还组织学生开展拓展训练、野外生存训练,多方面提高军娃的素质。针对书画枯燥难学的实际,他们根据军娃的特点进行兴趣教学;针对国学深奥难懂的实际,他们编辑历史故事,制作通俗易懂的视频进行辅助教学;针对军娃生长在军营的特点,每逢寒暑假他们就组织学生开展野营拉练,锻炼军娃的吃苦耐劳精神,培养军娃的军事兴趣。

许多军娃家长见自己的孩子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后,感谢王飞的辛勤培育和无私奉献。王飞总是说:“我们曾经是战友,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你们忙战备训练,我就帮你们带一带孩子,也算是我为部队建设做点事吧!”

☞ 为他点赞

曾经当过兵的人,对部队总有一份眷恋,这份眷恋遇到适当时机就会转化为力量和行动,或为部队建设做贡献,或为军人军属做点具体事。王飞就是这样一位眷恋军营的退役老兵,他觉得能继续为绿色军营深情付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并且,这种快乐别处无法获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