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军分区大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光路 王姣 周仁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03 17:11

练兵备战,我们的崇高使命

——湖南省张家界军分区大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纪实

■刘光路 王 姣 本报特约记者 周 仁

张家界军分区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水上抢险救援训练。张正球

山雄峰奇、水秀谷幽,霞彩云逸、风景如画。这是张家界这座美丽的湘西魅力之城给人的印象。但她还有一张闪亮的名片: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当年,贺龙元帅就是从这里拿起两把菜刀闹革命的。

地处风景名胜,但张家界军分区官兵不忘肩负的使命职责,他们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凝神聚力,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不断提升战斗力,连续两年被湖南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前不久,省军区专门总结推广了该军分区狠抓练兵备战的“勘地形、研任务、修方案、编队伍、训骨干”经验。

一次课堂点名引发的反思——

革除观念之弊,守好姓军备战主业

张家界景区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以前,做好军队系统的接待保障工作是该军分区的一项常态化任务。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出台,张家界军分区深刻感受到各级机关的作风变了:除了正常的工作组检查指导外,其他接待任务基本没有了。该军分区领导说,接待保障任务没了,练兵备战这个主业该归位了。

然而,少数官兵的思想观念并没有及时扭转。2014年初,该军分区采取网上同步展开的方式组织两级首长机关进行军事训练,作训部门通过视频系统清点人数时发现,某人武部竟有2名干部不假缺课。这一问题引起军分区党委的深刻反思。军队因打仗而生、因打胜仗而立,军事斗争准备才是最大的正事,为什么总是有人摆不正位置呢?该军分区政委谭建军在战备教育时对官兵们说:“不论处在边防,还是在内地;不论是作战部队,还是人武部战线,必须树牢姓军务战这个主业。不然,要我们这些军人干什么!”为此,该军分区专门组织官兵开展职能使命教育,以《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传承先烈精神,锻造血性利刃》《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题,进行授课辅导;播放《使命》等优秀军事题材影片,加深大家对职能使命的理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向“和平积习”和“非军事化倾向”开刀;围绕“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进行大讨论,让官兵们人人上台发言,从思想和灵魂深处革除观念之弊、强化姓军务战的主业意识。同时,该军分区党委专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军分区部队作风建设的意见》,规范接待管理标准,从制度机制上保证人力物力和官兵精力都向战斗力建设聚焦。

一次早操冷场促使的转变——

力改行为之惰,聚焦练兵打仗使劲

不闻喊号响,但听鸟叫声。这是张家界军分区司令员杨昌永上任之初遇到的“新鲜事”。那天早晨,杨司令员扎着武装带,早早来到机关训练场准备出操。可是,起床号响过之后,营院里除了飞鸟的叫声,便是一片静悄悄。这让长期在作战部队工作的他有些不习惯:这是部队营院吗?早操是军营一日生活制度的第一项,怎么不见官兵出操?他追问之后才得知:以前,军分区接待保障任务重,为让司机多休息、确保行车安全,所以取消了早操。

“不出操、不训练的部队能打仗吗?”在议训会上,司令员杨昌永狠敲警钟。由此,该军分区推出一系列狠抓战备训练的硬性举措。他们从落实早操制度着手,规定机关和人武部工作日早晨必须出操,并在每天交班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通报;现役官兵坚持每天2小时训练,军分区每月对官兵进行一次测试,持续推进训练常态化;严格训练考核,以军事要素、国防法规、应急应战为主要内容,组织两级首长机关进行研究性作业考核,由军分区领导对各人武部军政主官逐人进行讲评,对研究不深、路子不清、不切实际的作业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重研重考;严格落实各项战备制度,季节转换和重大节日前开展应急演练;修实战备方案,采取自上而下方式组织修订了23个应急应战预案。同时,该军分区近两年来举办两级机关干部军事集训8期、市县两级国动委领导和专武干部集训16期,民兵“四会”教练员、舟桥专业骨干、抗洪抢险、反恐维稳等集训21期,着力强化大家的军事技能功底。今年春,该军分区拉动两级首长机关和市直民兵应急营、各区县民兵应急分队进行实兵实装演练,设置一个个险难情况进行摔打锤炼,有力推动了应急应战能力的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