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组织民兵实战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章敏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31 09:59
黄河防汛抢险演练—战前动员 孙章敏

烈日炎炎,河水滔滔。7月16日上午9:30,黄河高青县北杜控导工程段,彩旗飘飘,连旗猎猎,120名民兵精神抖擞、昂首待命。

“芦湖街道办民兵应急分队请注意,北杜控导工程堤坝坍塌,马上进行险情排除。”随着现场总指挥的的指令,20名民兵迅速跑步到指定地点,按照黄河应急预案,选准位置、放置枕木、铺设铁丝、摆放柳枝、压好石块,穿龙筋绳、捆紧扎牢……,很快,一个长10米,直径1米的柳石枕捆扎成功。尔后,在排长的指挥下,20名民兵“一、二,一、二”地喊着号子,用力掀抬枕木,“咕噜,咕噜”,柳石枕顺着堤坝呼呼地滚了下去,准确无误地落在坍塌位置。整套动作有条不紊、迅疾娴熟,前后不到20分钟,坍塌“险情”排除,黄河大堤安然无恙,这是高青县组织黄河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抢险演练的一个镜头。

编抛铅丝笼抢堵黄河决口 孙章敏

这次演练是高青县人武部与县黄河河务局共同组织的。7月13日开始,7月16日结束。县人武部从沿黄5个镇(街道办)抽调100名民兵,县河务局抽调20名专业防汛队员,共同参加黄河防汛抢险演练,各镇武装部部长带队参加,组织训练的县人武部、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参训专武干部和民兵战高温、冒酷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这次演练将根据防汛抢险的要求,着重练习捆抛柳石枕、抢筑子堤、修筑反滤围井、编抛铅丝笼、栓打家伙桩等科目,每天根据训练安排进行2次综合演练。

黄河防汛抢险演练—抢修子堤 孙章敏

高青县黄河河道长约46公里,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近年来,高青县根据民兵组织调整改革的要求,在沿黄各镇组建了黄河民兵应急分队,并积极探索“对黄河民兵应急分队实行军事化管理”的路子,为了使这支队伍达到“平时能应付突发事件和应急任务;汛期能承担黄河工程的防守和险情防护;大洪水时能够承担抢险救灾和指导其他群众防汛队伍进行工程抢险”的要求,高青县人武部将黄河民兵应急分队作为整组的重点,按照“毗邻黄河、政治可靠、交通方便、居住集中”的标准,每个镇配齐配强40人的黄河民兵应急分队,每支分队编配4个班,村民兵连长担任班长,镇人武部部长兼任队长。

为了提高参训民兵的汛情意识和实战背景,高青县借助黄河调水调沙的有利时机,组织民兵进行防汛技能培训和抢险演练,增强民兵的汛情险情意识,提高参训民兵的防汛技能。通过联训联演,把黄河民兵应急分队逐渐锤炼成保卫黄河安澜的拳头力量。

黄河防汛抢险演练—栓家伙桩 孙章敏

在黄河调水调沙和黄河主汛期,高青县黄河民兵应急分队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轮流值班、昼夜巡逻,确保遇有汛情“拉的出,用的上,起作用”。

演练期间,淄博军分区司令员孟凡清、参谋长高德海,高青县委书记徐培栋等军地领导到训练现场观看了部分科目,对高青县黄河民兵应急分队的演练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