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军分区:联训联演建强海上民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伦富 陈典宏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7-15 14:14

钦州军分区着力提升实战能力

联训联演建强海上民兵

本报讯 刘伦富、记者陈典宏报道:“在1号民兵指挥船右前方约8海里处,发现不明国籍船只欲进入我警戒区域,请你部迅速组织力量拦阻驱离!”接到海警指令后,6艘民兵指挥船迅速组成梯形拦阻队形前往目标海域,通过3种语言喊话警告,迫使来船掉头驶离……7月初,广西钦州军分区在北部湾某海域成功组织海上民兵协助海警进行维权执法实案化演练。

广西钦州市有560多公里的海防线,沿海一线渔民、渔船基数大,各类船务运输公司、从业人员多。钦州军分区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在该地组建了多支海上民兵队伍。“编为用,建为战”,为确保海上民兵训演质量,提升队伍协助海警执法维权、支援保障海军作战的能力,钦州军分区不断优化训练内容、灵活把握训练时机,突出抓好每年海上民兵休渔期集中训这一“窗口期”,按照“陆上打基础、海上重应用”的思路组训,陆上训练重点突出单兵体能、技能训练,训好轻武器射击、战术基础、防护与救护等课目,海上训练紧贴维权和支援保障行动特点,重点训足海上喊话、海上实弹射击、编队航行、外围封控、拦阻驱离、协助抓捕等课目。

同时,该军分区还积极整合海警、海监等部门力量,建立军地联训联演机制,发挥他们的人员、装备、场地等训练资源优势,努力提高民兵队伍海上协同训练和行动能力。通过实案化组织海上民兵与海警联训联演等一系列切实可行措施的施行,有效提升了海上民兵队伍维权维稳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