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处 鱼水情依依

——东营军民大力推进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志明 刘青 张增洲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8-14 01:04

东营军分区组织军地联合灭火救灾演练。刘 青 

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共和国最年轻的一片土地。这里不仅有亚洲最大湿地,全国第二大油田,同样也是一片崇军尚武的热土,古有闻名中外的“兵圣”孙武,近有垂名青史的山东省最早的4个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支部。近年来,伴随着新兴城市经济腾飞,东营军地用真情创造了社会化拥军、军民融合发展等独创的“东营样本”双拥新模式,谱写了新时代双拥新篇章。

凝聚社会民众之力,拓展社会化拥军新路

八一前夕,东营市委、市政府收到了驻地部队的感谢信,盛赞拥军活动“齐鲁大地军民鱼水情深,双拥共建之花根深叶茂”。

“东营市社会化拥军的创新之举,发轫于一次军地走访调研活动”谈起社会化拥军工作,东营军分区政委何学民感慨地说。2009年初,两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东营市领导,带着真诚走访了驻地的16个“小散远”部队,问询官兵对拥军新诉求,寻求创新拥军新举措。调研回来后,全市军民合力开展“爱民固边大走访、拥军强基送真情”活动,打造独具东营特色的“拥军品牌”。

“拥军强基送真情”活动恰似一缕春风,激活了东营市社会化拥军的一池春水。“电力彩虹进军营”为驻地部队送来了“普惠”光明;“好米好面送军营”让官兵品尝到了“营养快线”;“免费拥军专线”让军人军属搭乘上了便捷的“绿色通道”;片片《法律援助绿卡》架起了军地“连心桥”;“十送十进”活动,让驻守边疆哨卡的东营籍战士享受着家乡用法情编织起的祥云、蓝天。广大驻军官兵沐浴着“民间拥军、企业拥军、行业拥军、社区拥军、慈善拥军”的惠风,掀起了信息化大练兵的热潮。

创新共享服务机制,提高优抚对象幸福指数

在革命战争年代,东营市涌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先上战场”踊跃参军参战的动人场面,也留下许多军烈属和优抚对象。2009年底,东营市的重点优抚对象达1.36万人,高于全国全省比例。

“饮水当思源,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们。”为让老功臣们享受到信息化带来的快捷服务,市民政局与山东大学联合研发出了“东营市民政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了优抚信息管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制定完善了《东营市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12个规范性文件;建立了优抚对象医疗定额补助、大病救助机制一站式及时结算服务程序;启动了“爱心住房”基金,使420多名老八路、老复退军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康楼”和生活设施齐全的“光荣屋”。

针对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军人子女入学和军队退休干部等在接收安置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东营军地有关部门登门问计,调研论证,创造性地提出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实行择优选岗,退役士兵安置实行多项选择,随军家属安置实行分类保障,军人子女入学安置实行优先办理,军队退休干部安置实行跟进服务”的“五项安置”模式。近3年,全市妥善安置转业干部116人,随军家属91人,退役士兵和转业士官5413人,优先安置军人子女入学217名,17名军人子女在中考时享受加分优惠待遇。

推进融合发展战略,力促富民强兵并蒂绽放

随着“黄蓝”战略深入推进,东营市成为山东省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跃居全省前列,为推进部队战斗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东营市积极把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军民融合发展的资源优势。

东营市历届领导秉承着“凡是涉及部队建设的事带着真情办,凡涉及国防建设的事特事特办”的理念,聚焦强军抓拥军,服务打赢求实效。地处青岛市的山东省边防总队因驻地地幅狭小,无法满足部队训练保障需要,经多次考察论证,确定选址落户东营市。2013年1月,该基地营区迁建报告申递到市委后,市委常委会将部队征地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要求国土局、规划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简化程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训练基地迁址新建用地的办理。

既要拥军惠军,又要利民富民,推进军民互利融合发展。东营市建立“科技拥军农艺实验基地”和“国防科技基地”,众多高新技术企业步入军品研发和生产领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打造军工产品,犹如一部高效引擎,驱动着东营4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发展,使其在实现自身跨越发展的同时,也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技术和物质支持。

聚焦强军目标抓好双拥工作

■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申长友

东营是革命老区,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机关聚焦军民融合发展,助力强军、服务打赢,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东营特色的双拥工作新思路,在抓基层促创新、办实事求突破、动真情解难题、上水平促发展上下功夫,使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深入落实新要求。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跟紧军民融合发展的历史步伐,转变思维观念,增强责任意识,大局观念,紧扣“围绕抓发展离不开双拥、抓双拥促进大发展”这一历史课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开展双拥工作的特点规律,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全面落实和快速推动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促进双拥发展有利于军民融合、有利于军民一体、有利于军地一体,发挥更大作用、彰显更多正能量。

敢于探索新模式。解放思想、放宽眼界、打破陈规,自觉把搞好双拥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战略工程、政治任务和基础工作始终放在心中、抓在手上,不断构建领导重视、强力推进的新格局,营造宣传团结、同创和谐的新氛围,开拓为了群众、服务民生的新领域,焕发强基固本的新能量,推动双拥从“零打敲碎”的浅意识、低层次,逐步迈向“要素集成、规模集团”的大转变、大格局。

不断开创新局面。时刻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总要求,调动军地双方、社会各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科学统筹力量,创新开展工作,加强互动交流,打通锁骨关节,理顺层次关系,深化常态活动,竞相齐发并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让双拥工作富有鲜明特点、更显特色亮点、更有精彩看点,凝聚军地向心力、共奏双拥和谐曲,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决策意图把东营市打造成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典范城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