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处突演练:边防部队、地方公安和民兵齐过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旋 全松华 李帮宏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11-20 09:29

军地同台演兵兴安岭

—— 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创新考核模式提升联合处突能力

■何 旋 全松华 本报特约记者 李帮宏

参考分队正在进行战术演练。李宝成摄 

公安特警分队在主要路口设卡,武警分队配合边防部队实施围捕,渔政分队驾驶船艇实施水上堵截……10月25日,黑龙江省鹤岗军分区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联考联评,参考阵容令人耳目一新:边防部队领衔打头阵,地方公安、武警和民兵等8支应急力量并肩作战,力量编成、联合指挥、综合通信等要素实现有机融合,管边护境、应急处突能力大幅增强。

信号弹腾空而起,考核拉开帷幕。“在某高地发现可疑人员,请求火力支援!”鹤岗军分区司令员李宝东发出战斗命令,数百名身着迷彩服的战斗队员携带装备,快速登车扑向指定目标,共同展开了一场打击“恐怖分子”的战斗。

“这次联考联评的目的,就是通过战场过招,组织边防部队、民兵和地方应急力量接受实战的锤炼,切实提高边管职能部门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增强联合管边护境的本领!”

记者了解到,这8支应急力量由萝北县公安特警、武警边防大队、渔政、交通、卫生、安全、人武部和边防部队抽调的精兵强将组成,编组成立了医疗救护、水上交通、油料保障等分队。“如此多的参演分队首次野外演兵,既是对联合指挥和军地协同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参考人员专业素质和处突能力的综合检验。”李宝东说。

这8支应急力量隶属多个部门,平时各自为战,存在快速反应慢、信息融合难等问题。基于此,鹤岗市先后多次召开协调会,军地领导坐在一起把脉会诊,着力寻求破解难题之道,最终决定采取边演边考边评的办法。由军分区先期制定下发《军地联合实兵演练考评实施办法》,并与地方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考评组,深入一线全程实施考评,既考分队的处突能力,也考单兵的战斗精神。

“这次考评的一个亮点是,以应急处突为背景展开,没有事先编写脚本!”李宝东告诉记者,“演练完全是背靠背,不提前预设情况,现场临时出题,联指临机导调,各参演分队随机应变,下一步出现啥情况,大家心里都没底。”

“迅速占领某高地,以火力压制‘恐怖分子’,截断其退路!”参考人员转移战场,调整方向联合突击。县人武部民兵和公安特警等参演分队也调整队形,全力配合边防部队展开行动。

“02!03!我是01,改用备用频率!”突然,“涉恐人员”突然对通信频率进行干扰破坏。联指果断命令改变通信电台频率,采用某波段实施单线指挥。

军地协同,八方联动。进攻一波接一波,军地参战人员不断调整方案,组织消灭来犯之“敌”。“恐怖分子”不甘失败,企图负隅顽抗。关键时刻,萝北县安全局特警分队派出一架无人机,运用先期军地联通的战场电视侦察和微波音视频无线传输系统,将敌情和战场情况适时传送到联合指挥部。参演分队则采取出其不意、攻其软肋、分工把守、集中合围的办法,实施各个击破,逐渐缩小包围圈。

27日14时许,在军地强大的火力压制下,“恐怖分子”终于土崩瓦解。目睹参考人员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场督战的黑龙江省军区领导不禁赞叹:此次演兵,既检验了夜间突袭、信息传输等9个战场课题,还有效锤炼了军地协同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