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龙卷风冰雹灾害,他们这样救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本报记者 费士廷 田亚威 通讯员 王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27 02:18

抢险救灾任务多样,节奏转换快,他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想灾区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人民。从龙卷风袭击那一刻起,从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到乡镇武装部,从现役干部到民兵预备役人员,不怕疲劳,昼夜奋战,无论是人员搜救、道路清障,还是抢运生活物资、搭建救灾帐篷,他们只有一个信念:灾区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灾区群众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想灾区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在陈良镇,灾害降临时,一户人家正办丧事,房顶塌了,一屋子的人都被砸伤,许多人被送到医院救治。废墟中只留下了装殓遗体的冰棺,老百姓不敢碰,正当这家人着急之时,前来搜救的海防营官兵二话没说,钻进倒塌的房屋中把冰棺抬了出来。

在新涂村,村民陈士海一家遭受龙卷风袭击,狂风从前门进,从房后出,整个后墙给打通了,屋里的物品被刮了几百米远,1.2万元卖小麦的钱不翼而飞。陈士海一家人向搜救队哭诉。郭墅镇武装部部长孟令学带着民兵展开了拉网式搜索,最终在废墟中找到钱包。看着失而复得的卖粮钱,老两口感激得热泪盈眶。

阜城街道武装部部长张春将在奔向重灾村的路上听到路边有人呼救,70多岁的吴镇波夫妇被困家中。张春将带领民兵们趟过被水淹的田地,只见老两口浑身发抖地躺在粮食上,浑身湿透,老奶奶身上被砸伤,救治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他们连忙背上老人,趟过齐腰深的积水把两位老人送到了安全地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废墟瓦砾,更见大爱真情。此次救灾,任务多、变化快,从最初人员搜救、转移群众,到后期的道路障碍清除、打扫杂物垃圾、运送救灾物资,江苏省军区抢险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始终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不叫苦、不喊累,连续奋战抢险救灾一线。阜宁县人武部6名干部连续3天没合过眼,参与救灾的10余名乡镇武装部部长每天也只是睡过一两个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6日,江苏省军区出动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4000余人,疏通道路120余公里,转运受灾群众万余人、粮食200余吨,分发救灾物资80余吨,清理房屋5200余栋,搭建帐篷近百顶,帮助找回现金、存款近百万元,展现了新一代国动人的新风采。

(本报江苏盐城6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