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应急应战任务多样,如何掌控全局?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王 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8 00:19

新型民兵力量初试锋芒

——秦皇岛军分区探索新体制下应急应战能力建设闻思录

■本报特约记者 王 赫

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遥感测绘分队,智能交通调控分队的行动同步展开;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紧急起飞,搜救“落水”人员……9月下旬,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民兵应急力量集中强化训练在渤海上演,多支新型民兵力量分队给演兵场注入了全新的气息。

秦皇岛军分区参谋长姚延光告诉记者,此次参演的新型民兵力量,均为省军区系统转隶军委国防动员部后组建,是该军分区探索新体制下创新发展应急应战能力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这个军分区着眼省军区系统作为应急应战指挥部这一职能任务新定位,围绕信息主导提升指挥效能、注重需求主导编实建强队伍、坚持常态化抓建新型民兵力量,应急应战能力实现了整体跃升。

应急应战行动任务多样,参加行动单位多元,如何实现掌控全局、精准指挥——

信息力成为提升指挥效能新引擎

9月初,北海救助局秦皇岛基地迎来了一位老朋友——秦皇岛军分区司令部动员参谋肖兵,这是肖兵今年第3次到该基地就军地联合指挥信息系统升级事宜进行商讨。

当天,双方针对此前军地海上联合演练中暴露出的船舶监控系统存在盲区的问题,查找症结,研究对策,并制定出系统升级“时间表”:15天内,由基地负责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系统升级;20天后,军分区海上民兵救援分队将和他们联合演练,检验升级成效。

海上民兵救援分队组建近一年时间里,你来我往,双方均获益匪浅。今年初,军分区组建了海上民兵救援分队,然而,由于缺乏直达分队,上下互通、军地互联的指挥控制系统指挥效能低,难以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海上救援能力,也无法与友邻单位形成合力。现在,他们在该基地设立救助指挥室,配备了以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为主的军地联合指挥信息系统,应急救援效率大幅提高。随着军分区海上民兵救援分队的“加盟”,该基地新的应急救援能力的新增长点也被发掘出来。

“应急应战行动任务多样,参加行动单位多元,军地协调工作量大,要实现掌控全局、精准指挥,就必须让信息力成为提升指挥效能新引擎。”姚延光说,军地一体、综合集成的信息化指挥平台,既可以提升战备工作灵敏度,还能有效聚合军地应急力量。

这个军分区利用秦皇岛市大力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的契机,打破军地间信息壁垒,将地方公安、水务、气象等多个部门信息系统有效链接进军分区值班系统,建成上下联通、军地融合、覆盖全市的多维一体的军地情报信息共享平台。记者在军分区战备值班综合系统中看到,他们设置了作战数据、地理信息、气象水文、海情等7个要素模块,并将全市电站、水库等重要经济民生目标纳入区域防卫要点地图。

与此同时,他们抓住当地大力发展数据产业的契机,依托北斗数据产业基地,构建基于北斗卫星的应急指挥和调度系统,在应急应战行动中不仅能知道应急分队人员在哪,还能了解装备物资状态怎么样;他们依托中兴数字城市建设基地,基于其构建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平安城市等5大数字城市物联网智能采集模块,实时采集各行业国防动员潜力数据,为国防动员任务提供信息支撑。

职能任务的新定位对应急应战力量的建设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前瞻设计统筹建设——

需求主导成为力量体系建设度量衡

在这个军分区采访,两场民兵力量演练令人印象深刻。

海上救援演练拉开战幕,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和预编了全天候救助艇、拖曳式侧扫声呐等先进装备的海上民兵救援分队按照“远近结合、分工有序”的原则划分救助范围,同时奔向两个“事发”海域。

国防动员演练中,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出手不凡:无人机可将监控设备拍摄的影像实时传输到应急监测车,生成的高分辨率三维实景模型;依托智能交通调控模块,实时感知重要路段拥堵情况,可对各路段车流进行调整,确保保障车辆畅通无阻……

姚延光解释说,军委国防动员部组建后,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对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该军分区在认真思考、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坚持需求主导,调整优化民兵部队结构和布局,打造了多支以测绘导航、电磁频谱、气象水文等支援保障为主的新型民兵分队;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急形势的新需要,他们推进军地资源共建共享、集约高效使用,动员组织蕴藏在地方的社会资源,拓展功能作用,不断提高民兵队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值。

具体工作中,他们理顺民兵队伍、国动委专业队伍、地方应急力量关系,把水上抢险、森林灭火等7支民兵应急分队融入地方综合救援队伍,供水、供电等26支专业抢修分队归属地方专业救援体系,将装备修理、民船改装等12支专业分队技术骨干列入基干民兵范畴,同时组建了机场跑道抢修、机场油料保障等军兵种勤务专业保障力量。

他们还借助驻地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型人才资源优势,通过创新编组模式、优化组织结构,加大在智能电子、网络开发、大数据应用等新兴领域编兵力度,相继组建了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海上民兵直升机救援分队、雷达勤务、测绘支援、网络防护、海上溢油反应等10支新型民兵队伍,并预征了直升机、无人机、气垫船、生命探测仪、北斗卫星通信终端等4大类35种高新装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