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战场上,民兵父子为啥叫起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安丰达 胡菲菲 罗正然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11 15:13

父亲周兆生,今年52岁,参加民兵有20多年了,民兵应急分队执行各项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儿子陈德松(随母姓),今年30岁,他不仅光荣加入了民兵应急连,成为公路保障应急分队的一员,而且热衷公益事业,是庆元县义工协会的副会长。平时,父对儿慈爱,儿对父孝顺。而在一次山体滑坡救灾战场上,父子二人却叫起了板,这是为什么呢?请看《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周兆生(右一)将油桶递给儿子,给工程车加油

浙江省遂昌县周兆生、陈德松父子

救灾战场飙上劲

■安丰达 胡菲菲 罗正然

父亲周兆生,儿子陈德松(随母姓),一个年逾半百,一个刚进而立。平时,父对儿慈爱,儿对父孝顺。可因为都是民兵,这次,父子俩叫板了。

2016年10月12日,浙江省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山体滑坡救援进入第15天,近百台挖掘机等工程装备紧张地作业。滑坡山体的阻挡,油罐车无法开近为工程装备加油,这么多装备喝油问题全靠民兵们肩扛手抬解决。这天的油料补给线由庆元县民兵架起。

在油料运送线上,只见一位身形微胖的小伙子,扛着油桶,灵活地穿行于乱石泥土中,冒着雨奔波于救援施工现场和油料给养点,来回700多米的距离,他一连跑了七八趟,身上淋得透湿,雨水夹杂着汗滴顺着脸颊往下淌。他叫陈德松,返回途中遇到父亲周兆生时说:“爸!你悠着点,输了没关系的!”

“你走过的路还没我走过的桥多,看你能蹦几下!”周兆生不服气地瞄了儿子一眼,扛着油桶继续前行。父子俩救援现场这一杠,引得周边的民兵笑声一片,父子俩也一下子成了焦点。

父亲周兆生,今年52岁,参加民兵有20多年了,也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热心肠。平日里,民兵应急分队执行山林灭火、巡逻执勤、抢险救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儿子陈德松,今年30岁,正在义乌经营着一家日用品生产企业,是位小老板,他不仅光荣加入了民兵应急连,成为公路保障应急分队的一员,而且热衷公益事业,是庆元县义工协会的副会长。

9月26日,陈德松专程从义乌赶回庆元,想趁着国庆长假帮父亲收稻子。28日晚,他从微信朋友圈得知苏村发生山体滑坡,急需各界救援力量驰援。曾开过8年挖掘机的他当即就协调联系了5台挖掘机和10名操机手,准备连夜赶赴遂昌救援,在和人武部取得联系后,得知大型挖掘机已够用,灾区急需人手运送油料。父亲当即拍板说:“自个家的那点稻谷可以先放一放,救灾才是大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