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让民兵应急队员动向尽在掌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彪 蓝勇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7-01-24 00:45

宣恩县人武部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民兵管理,在民兵应急队伍管理中融入了‘互联网+’模式,有效应对当前普遍存在的民兵在编不在位问题。

《中国国防报》原文:

宣恩县人武部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民兵管理

“互联网+” 晒出民兵去向

本报讯 杨彪、蓝勇报道:1月15日,一股寒潮侵袭湖北恩施,省道S233宣恩县椿木营乡段道路结冰。该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盛焜接到出动应急力量参与抢险的命令后,拿出手机发布命令,很快,住在结冰路段周边的32名民兵应急队员便迅速赶往现场进行清理,结冰路面顺畅通车。

“此次抢险能够迅捷高效,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民兵应急队伍管理中融入了‘互联网+’模式,每一名应急队员的活动去向都可以通过县人武部指挥系统实时掌握。”该县人武部政委雷天兵向笔者介绍道。

不久前,该县县委试行领导每日活动安排报送制度,县领导每日去向都在电子政务网上实时公布。受此启发,该县人武部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民兵在编不在位问题,决定在县11支民兵应急队伍中也试行工作报告制度,要求每名在编的民兵应急队员每天通过微信群逐级上报当日活动去向,并通过电子政务网在网上公示。他们还联合县应急办等地方部门组建了督查专班,对弄虚作假、不及时上报的单位坚决问责。钟锦超在部队时是侦察兵,军事素质过硬,退伍后作为骨干编入县民兵应急连。但在执行每日工作报告时却发现他经常不在县内活动,若发生紧急情况将很难召集,为此,不再将其编入应急连。像钟锦超这样被调整出队的队员,全县共有21名。

“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每天统计上报,觉得太累赘,现在慢慢养成习惯了。”县民兵应急连一排排长丁显雄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以前,应急队员去哪儿了都是蒙在鼓里,现在有了民兵应急连微信群,队员有事在群里说一声,自己方便,我也能掌握他们的去向。”

目前,民兵应急队员报告动向已在全县成为工作常态,尝到了甜头的该县人武部部长杨晓东还有更大的想法:“我们正在和县移动公司协调,准备为每名应急队员配备定位手机,完善对报告制度的核查和监督。如有可能,今年的整组工作我们将在全县其他民兵队伍中推广这一做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