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2400个民兵营连统一挂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雯 周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01 17:34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衡阳市军地联手为全市2400余个村(社区、居委会)统一悬挂民兵营连牌子,同时,各民兵营连还印制标明民兵姓名、职务及电话的联络卡发放至本村每户人家,让村民知道离他最近的民兵是谁,方便遇有突发情况时就近告知民兵。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激发了广大民兵的使命感责任心。

湖南省衡阳市抓实村级民兵队伍规范化建设

2400余个民兵营连部统一挂牌

民兵照片上墙、联系卡入户,村民知道离他最近的民兵是谁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徐雯、周仁报道:2月18日,记者来到湖南省衡山县新桥镇黄金村采访,只见村部门前挂着3块牌子,一块是村里的党总支,一块是村民委员会,第三块就是村民兵营。据悉,衡阳市军地联手为全市2400余个村(社区、居委会)统一悬挂了民兵营连牌子。衡阳警备区司令员贺小坤告诉记者:“虽然这只是一块简单的牌子,但起到了规范民兵建设、增强民兵使命感责任心的作用。”

去年初,该警备区工作组下基层调研时发现,全市一半以上的民兵营连部没有挂牌,村民不知道民兵营连部在哪里。这一情况使一些民兵产生了消极情绪:“民兵营连没牌子,在村民心里没位子,当民兵没意思”。

针对这一问题,该警备区联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加强村级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民兵营连的组织建设、基础建设、制度建设等提出硬性要求:民兵营连部须有办公室和“青年民兵之家”,做到“办公场所有牌子、民兵队伍有旗子、教育训练有本子”;建立民兵教育训练、日常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基干民兵因务工等原因离开户籍地须逐级请销假;各乡镇街道武装部要及时研究并解决所属民兵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区县人武部负责民兵队伍规范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和检查考核。

与此同时,该市军地还对民兵营连长的选拔和管理进行规范。他们规定,民兵营连长人选按照村干部选举程序依法选举产生,然后由行政村提名推荐,乡镇街道武装部会同有关部门考察,报经乡镇街道党委审批后,再以乡镇街道武装部的名义正式任免,并报区县人武部和区县委组织部备案。

在此基础上,该市军地规范民兵队伍管理。去年5月民兵整组结束后,该市各村宣布民兵入队名单,并将民兵的照片贴上墙公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他们还将民兵参训执勤情况登记入档、列表张贴。同时,各民兵营连还印制标明民兵姓名、职务及电话的联络卡发放至本村每户人家,让村民知道离他最近的民兵是谁,以方便遇有突发情况时就近告知民兵。这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激发了广大民兵的使命感责任心。

1月28日晚23时,新桥镇隆资村一栋民宅突发火灾,10分钟内该村28名基干民兵赶到现场灭火,及时控制住了火势;消防车赶来时,民兵已经开始清理现场。据该警备区副政委欧阳大力介绍,去年以来,该市民兵多次出色完成了急难险重任务。他说:“民兵明确了身份,挑起了担子,赢得了称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