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安溪县人武部给新入队民兵授枪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易军 何隆遐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6-01 16:18

授枪仪式强化“兵”的意识

福建省安溪县人武部按打仗要求组织民兵入队集训


安溪县人武部干部给新入队民兵授枪。何隆遐摄

本报讯  易军、何隆遐报道:“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忠实履行国防义务……”5月10日,福建省安溪县人武部举行民兵应急分队授枪仪式,125名新入队民兵接过钢枪后庄严宣誓,“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完成任务!”

民兵,散之为民,聚之为兵;平时是民,战时是兵。然而,长期的和平环境,使少数民兵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弱化,“兵”的意识不强,尤其是应急应战观念树得不牢。针对这一问题,该人武部组织专题调研。民兵陈艺伟说:“民兵就是平时聚一聚,走走队列;战时跑一跑,送送物资。”民兵刘书明说:“说是参加民兵组织,实际上连枪都摸不着,没有什么意思!”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情况,该人武部党委进行了深刻剖析,党委“一班人”认为,民兵国防观念和打仗意识弱化的根源在人武部自身。前些年,人武部因为枪弹安全、训练安全等方面的原因,组织民兵实战化训练少、实弹射击少、战备教育少,使少数民兵对自己的职能使命理解不到位。为此,该人武部就如何强化新形势下民兵“兵”的意识进行了积极探索。

今年民兵整组结束后,该人武部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入队的民兵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集训,扎实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入队教育片、教唱一首民兵歌曲、开展一次入队宣誓、举办一场新老民兵恳谈会,在民兵入队教育上做足文章。与此同时,该人武部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组织民兵进行实战化训练。他们根据安溪县地处东南沿海的实际,设置参战支前课目,开展以信息化条件下支援保障三军部队作战为主要内容的演练,既增强民兵的军事本领,又强化民兵的国防观念和战备意识。

集训期间,该县民兵应急分队副指导员吴国元建议给新入队民兵举行授枪仪式。人武部及时采纳这一建议,报请上级批准隆重举行授枪仪式。该县人武部部长邱忠民在授枪仪式上勉励新入队民兵:“手握钢枪,心系国防,关键时刻冲锋陷阵。”接过钢枪,新入队民兵陈周能激动地说:“我一生都会记住这一天,当民兵责任重大,我一定尽最大努力争当一名优秀民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