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组织130名民兵开展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铜强 陈曦 毛连东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20 15:34

一张张饱受摧残侵略的图片激人猛醒,一段段抵抗外敌入侵的史料催人奋进……临近“九一八”,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人武部组织130名民兵到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触摸历史、缅怀先烈。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随同民兵一同参观的宽城区人武部部长张爱民介绍说:“辖区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就是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活教材,组织开展这次参观活动,就是要激励大家勿忘国耻、发愤图强,坚定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决心。”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位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内,是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陈列馆序厅的大型雕刻旁,用中、英、俄、韩、日等12种文字写着“勿忘九一八”,格外引人注目。

灯光昏黄的展室,四周墙上大量的资料图片,似乎在幽幽的讲述着曾经发生的一切:1931年9月18日。这一天,日本关东军制造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拉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

“这是一段浸满血泪、写满耻辱的历史!”民兵们个个凝神肃穆,认真看着一张张图片以及文字介绍,没有一点声音,有的还掏出笔记本不停地记着。

按照箭头指示走上二楼,走廊里的巨幅浮雕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浮雕由下至上,展现了日本侵略东北的全过程。“就连还没离开母亲襁褓中的婴孩也被残忍地杀害了!”站前街道民兵排长李鑫痛心地说:“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国哪有家!”

在“毒气实验室”展厅,一张张因毒气致死的尸体图片让大家的心一阵阵抽痛,不少民兵都不由自主地攥紧了拳头。“反思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守望和平更不能忘记战争!”兰家镇民兵马威告诉笔者,他从史料上看到,东北抗日联军和日寇发生大小战斗66611次,消灭了18万日伪军,牵制了70多万日本关东军,为抗战的全面胜利赢得了时间。

历史与现实的对话,是对那段不堪回首历史的深沉回望,是对现实与未来的冷静思考,更是为了让历史照亮前行的路。

在参观现场,团山街道民兵连长陈晓东举起手机,将历史摄入镜头。“未来战争,是敌我双方在多维战场上的体系对抗。打赢这场没有前后方之分的战争,需要具备信息化素质的后备兵员持续提供兵力补充,需要高科技的民兵预备役力量担负支援保障打仗等任务。”作为省军区的“四会”教练员标兵,陈晓东告诉笔者,敲响脑子里的警钟,是为了更好地扛起肩头的使命。他要把相关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让更多不能到现场的朋友一起接受教育。

“战争已经远去,硝烟早已散尽,共和国蔚蓝的天空下翱翔着自由的白鸽,但是那段用鲜血书写的历史不容忘却,‘勿忘国耻,强我中华’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苦练本领,不辱使命!”在体会交流中,群英街道民兵卢鑫的一席话,道出了前来参观的广大民兵的心声。

打铁要趁热。参观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人武部立即组织大家观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实况录像,让广大民兵爱国主义的火焰再次燃烧。

铁翼飞旋、铁流滚滚、战鹰亮翅……看着银幕上的“大国重器”,广大民兵的感受从未如此深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蒙受百年的外族入侵,当今世界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深深地警示我们,强国必须强军,军力不强只能受制于人。”

生动的一课,难忘的一天。广大民兵纷纷表示,一定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国防动员准备中的作用,在战位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