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武部部长,更是老师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祖龙  温陈昌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8 01:08

这一天,云南省金平县马鞍底乡的中小学生又见到了他们的刘老师。孩子们口中的“刘老师”叫刘玉琴,曾经是一名通信女兵,现任马鞍底乡武装部长。

“刘部长经常来学校给大家讲国防知识,同学们都很喜欢她。”石板寨村小的盘老师介绍说,每逢“八一”“ 十一”等时节,刘玉琴都会变着花样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或自己登台讲授,或邀请老兵宣讲,或开展现地教学。

今年9月初,马鞍底乡石板寨村发生泥石流,刘玉琴一边带领民兵分队抢险救灾,一边抽空把刚开学不久的中小学生带到距离灾区较近的安全地带,以现场观摩讨论的形式,现地组织开展国防教育。

“我儿子说,刘部长是他最好的老师,没有刘老师就没有他的今天。”严田英是一位单亲母亲,提起刘玉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3年前,她的儿子陈远高中毕业,虽然长得高大健壮,但整日沉溺于网络游戏。刚到马鞍底乡接任武装部长的刘玉琴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决定拉他一把。她不仅多次登门给陈远做思想工作,还带他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陈远不但浪子回头,还开始尊称刘部长为刘老师。2015年9月,陈远顺利参军入伍,今年因表现突出晋选士官,他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恩人刘老师报喜。

驻守在马鞍底乡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官兵,也称刘玉琴为刘老师。排长张浩说:“刘老师讲课很接地气,她对国防教育的执着令人钦佩。”刘玉琴经常组织民兵、预征青年和中小学生走进连队,与官兵一同参加工作训练、巡逻执勤,还见缝插针地给官兵介绍当地的民情社情、英烈事迹。后来,连队经常邀请她来为官兵授课,一来二去,就成了官兵交口称赞的刘老师。

走进刘玉琴的办公室,办公桌和书柜里摆放着《全民国防教育读本》《苦难辉煌》等大量与国防相关的书籍、报刊,几乎都有圈圈点点。墙上大大小小的照片,有刘玉琴当兵时的留影,但更多的是她组织开展或参与国防教育的剪影。“育人要先育己,这些东西都是我的‘老师’哟。”合上笔记本,刘玉琴微笑着说。

有人曾对刘玉琴说:“你是一个乡镇武装部长,主要任务是征兵,对国防教育那么操心干嘛?”刘玉琴回应:“没有根哪有果?搞好国防教育,让国防意识在大家头脑中扎下根,就是厚积薄发的征兵广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