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维西县民兵30年如一日保护滇金丝猴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陈学渊 本报记者 严 浩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06 05:18

“胡萝卜30公斤,苹果25公斤,花生12公斤……”清晨,在海拔3040米的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内,民兵余建华把称量、洗切好的蔬菜瓜果装进背筐,来到山中的一块草坪旁。只见他哨子一吹,毛色油亮金黄的金丝猴便从树丛中跳出,纷纷围了上来,几只胆大的猴子还贴到余建华身上亲昵一番。再一吹哨子,猴子们都乖乖坐下,等待领取早餐。

余建华是滇金丝猴民兵守护队队员,已经和滇金丝猴打了近30年交道。

维西县滇金丝猴民兵守护队成立于1986年,有30名队员。30年来,他们日夜守护在迪庆州维西县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莽莽群山里,使这里成为滇金丝猴最重要的栖息地,猴子数量由120多只增加到600多只,创造了野生动物保护的奇迹。

为了保护这些深山里的精灵,民兵们全年无休坚守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上。起初,保护站的木屋不通电,他们每个星期下山背一次干粮,逢年过节也很少能和亲人团聚。后来在维西县人武部的努力下,先后为保护站配备了一台15千瓦的柴油发电机,装上了简易电视信号接收器,民兵们才看上了电视。

2013年11月初,塔城镇接连10天大雪纷飞,道路被封,猴粮补给一度中断。“人断炊也不能让金丝猴饿肚子!”民兵格桑江才把执勤的6名队员分为两组,一组进山采挖野果投喂猴群,一组顶雪踏冰,下山扛运补给。

大雪掩埋了山路,民兵洛桑一脚踩空,肩上60多斤苹果滚落一地。他跪在雪地里,在苹果砸下的“弹坑”里逐个刨挖,双手冻得青一块紫一块。于金明为找到更多野板栗、松萝等野果,手背被树枝划出了一道道血印。那些天,民兵队员每天在野外工作10多个小时,终于挨过了封山期。

现年23岁的罗布,参加滇金丝猴民兵守护队刚满3年。“起初是待不住想走,现在是一天见不到猴子心里就不踏实。”他用朴实的语言告诉记者,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觉得每天和滇金丝猴在一起是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

在加入民兵守护队的3年间,罗布清除偷猎套子140多件,走村入户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政策280余次。“现在,那些偷猎者下的套子在我面前就是小菜一碟。”罗布自豪地说。

近30年来,民兵守护队共清除了各式各样的套子和偷猎工具2400多件,发放宣传册1000余本,救治生病、受伤金丝猴160余次,使保护区里栖息的熊、獾、野猪等野生动物,特别是滇金丝猴安然无恙。

“民兵守护队员为保护滇金丝猴所付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效益,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维西县人武部部长姜亚新介绍说,维西县盛产松茸、羊肚菌等珍贵药材,民兵守护滇金丝猴花费的精力,如果用来到山中找寻药材,每个月至少收入上千元。但是守护队员们却没想过利用大山发家致富,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村民由猎杀动物变为保护动物。

“不起眼的事总要有人来做。”这两年,余建华的关节炎发作越来越厉害,他担心自己在守护滇金丝猴的岗位上干不了多久。他说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新一代民兵队员能够很快成长起来,有一天能够挑起保护滇金丝猴的重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