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创业我扶持!军转干部在这里“孵化出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蕾 杨明月 屈雷宇 崔明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1-15 02:15

集聚:一个平台的建立

“我是一名移防部队负责转业安置工作的干事,请问移防单位的军转干部都必须向上级上报享受‘撤并降改移’特殊政策的专门名单吗?”

“军转之翼”微信公众号的“军转咨询台”已经进行到了112期,回答了332个军转方面的问题,不论你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想要计划安置还是自主择业,遇见了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提出,问题一定会得到详细的解答。而解答人就是沈阳军区善后办原组织干部处转业办主任董建忠。

董建忠和他的“军转之翼”与长春军转干部创业孵化基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9月16日新的孵化基地大楼建成揭牌仪式上,“军转之翼”为基地协调了11个省市的61家企业加入到孵化基地的“网络”中。“军转之翼”是长春孵化基地的一个项目,但又因其在线上,辐射面可覆盖全国。在长春市孵化基地,“军转之翼”相当于一个“虚拟孵化器”,是军转干部企业之间的一个桥梁。

除了想要创业的军转干部,针对复转军人的就业问题,“军转之翼”也为他们搭建了和企业之间的平台,“军转之翼”和招聘网站合作,帮助他们快速找准定位,选择合适职位,大大提高就业成功率。从2017年9月至今,已经有六七百位复转军人通过“军转之翼”投递了自己心仪公司的简历。2018年,“军转之翼”计划在东北三省省会都举办大型的专门针对复转军人的招聘活动。

长春市人社局局长孟宪新指出,加强军转管理服务工作,一方面通过直接服务军转干部能够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另一方面能够有效促进现役军官安心服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越来越多,孵化基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军转服务工作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孵化基地将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安排在一起,有利于企业相互联络,产生集聚效应,经济效益不断增长,进一步带动军转干部及家属就业。倪志波所在公司目前有50多人,除了财会人员,都是复转军人,选择军人加入自己的公司,既出于战友情,也因为在国防教育方面,军人具备独特的优势。

以这个平台为圆心,军转干部的聚集效应辐射到了更大范围。不单纯是企业在此交流合作,还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这里是战友们聚会,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的地方。孵化基地大楼专门开辟了活动室,供战友们组织活动,讨论问题,学习提高,大礼堂和食堂也在建设之中。

这个平台将战友们凝聚在一起,形成良性的群体环境,在正能量的引导下,使这一群体成为稳定的力量,大家愿意来,就意味着人气的聚集。

曾在武警总队服役的李宏文,创办的安防工程公司已经颇具规模,但是来过孵化基地之后,这个平台的战友情和大家一起交流创业的氛围吸引了他。为了符合孵化基地的管理规定,他提出另创一家消防咨询公司的想法,经过项目评审答辩之后,正式入驻孵化基地。

参与孵化基地创建的孙晓伟总结,这是一个军民融合的平台,体现军转干部自身价值的平台,参与经济建设的平台,战友交流、提高生活品质的平台。“军转中心的创立,是近年来长春市着眼时代发展解决军人后顾之忧的缩影,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发展,长春会在拥军优属方面做更多实事。警备区也会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协调作用,推进军地双方的双创双赢。”长春警备区司令员华义说。

长春市的孵化基地不仅在孵化着企业,成为军转择业干部们创业的摇篮,也带动了东北地区其他孵化基地的创办,2017年10月26日,辽宁省首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示范基地在葫芦岛市挂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