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关条约》看晚清“中国病”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全云
2015-05-11 15:47

有人看甲午战争多重军事进程,而笔者独关注《马关条约》的签订过程。这是甲午战争最后的决战,是唯一发生在日本本土上的战役——外交战。因为在笔者看来,军事是刀光剑影的交锋,外交是唇枪舌剑的交锋,军人和外交官真正的区别,只是在外表上是否配带武器,而胸中都应有家国天下百万雄兵。

直至所谓的甲午战争结束,中国依然有着战略决战的本钱

若问甲午战争在整个军事阶段都失败的情况下,最后的对日外交如何打赢?笔者认为,应以外交做新战场,抵近观察对方虚实,再定下一阶段国家战策。须知,直至所谓的甲午战争结束,中国依然有着战略决战的本钱,这就是大国的好处:战略转圜余地大。李鸿章若有此心思,到日本就会发现,此时的日本虽然侥幸打赢了陆海五个阶段的小战役,但举国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根本无力再扩大至两国总决战,其攻击北京的叫嚣不过是虚张声势。由于日本所提《马关条约》条款过于苛刻,当时朝野多主张拒和、迁都、再战。日本如果敢应战,从辽东、山东半岛到北京,还得从国内调多少兵?先是日本的财政根本就负担不起,再是日本陆军主要依靠骡马机动,能走多少路?沿途只靠民间武装即可让其疲惫之极,此时若再集中全国各地勤王之师,将日军包围、聚歼于东北与华北之间完全可能!即使不然,北京以南、以西,尚有人民四万万,疆域上千万平方千米,何伤国体?继续打就是了!且看证据:1895年1月至2月间,清军先后五复海城。大平山争夺战中,毅军最高指挥官宋庆坐骑中炮,坠马摔伤仍坚持督战;总兵马玉崑身先士卒,三易战马,赤膊挥刀;当地民众自发反抗,让日军死伤惨重。日军在“吉野”“秋津洲”等6艘军舰掩护下,攻占高雄港,进犯台南。台南义士郑清带领700多人袭击,打死骑兵10余人。李翊安又指挥义军4000多人,同日军第四混成旅团的一个联队展开激战,毫不退让,英勇阵亡。有日军在家书中写道,自己遭遇了“日中开战以来未曾有的勇兵”。

若甲午所有陆战都如此打,日军岂能取胜?若甲午之后继续再战,日本岂有能够战胜中国之理?即使是40年后日军已经有了飞机、航母和坦克等最新机动攻击力量,也不过是前进到湖南西部而已!

历史本来是给了清朝最后的机会的:日本暴徒枪击李鸿章事件就为大清提供了一个机会。若李鸿章以此为由愤而回国,被置于世界舆论炉火之上的日本将手足无措,日军只能趴在中国的海边张望,岂有后来赔款、割地之失?这也是日本方面因为这一枪一下子降低赔款一亿两,急于达成条约的原因。李鸿章的身份,既是内阁中堂,又是北洋海军统帅,出将入相还主管外交。他若能“从整个国家的利益着想”,是有这个可能的。

那为什么清政府不敢继续和日本打下去?一是辽东自己的祖宗陵地已在敌手,怕遭羞辱,内心已恐。甲午战争中,朝廷之所以将大批陆军调往辽东而不是守卫日军主攻的北洋水师总部,难以启齿的动机就在这里;二是北京经营多年,有着无数的珍宝。小物小件可以随带,颐和园、圆明园如何携带?上次被英法焚毁圆明园,已从心底重创了以慈禧为首的清廷统治集团,此时私心再动;三是经历太平天国“誓杀清妖”,清廷对深入汉地心有余悸,迁都怕生不测。还是心病!权衡再三,赔款割地,负担是全国人的;迁都再战,损失的却是朝廷自己的珍宝,甚至有可能是朝廷本身,于是同意接受强盗的勒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