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民族集体觉醒获得自尊

来源:人民网作者:倪光辉责任编辑:全云
2015-07-09 10:29

今年7月7日,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成为抵抗法西斯侵略的先行者,并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坚持抗战直到最后胜利。中华民族也在抗日战争中实现整体觉醒。

中国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在哪里?抗日战争胜利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支柱

记者:七七事变在中国抗战中是怎样的节点?中国抗日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具有什么样的影响?

金一南:自1931年打响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第一枪起,积贫积弱的中国始终没有停止过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战斗。至1937年7月,中国军民在绥靖主义盛行、法西斯侵略日益猖獗的恶劣国际环境中,在东北、淞沪、热河、长城、察哈尔、绥远等地与日军作战,坚持局部抗战近6年时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后,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全面侵华,中国4万万人民齐奋起,投身于持续8年的全面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规模巨大的反法西斯战场。在其后的8年里,无论国际形势如何跌宕起伏,中国抗日旗帜始终屹立不倒,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辟最早、发挥作用时间最长的战场。

1937年7月中国反法西斯战场形成伊始,就立即显示出其巨大价值。面对中国军民的全面抗战,日本不得不倾其全部力量。仅前8个月,日本所花战费就高达74亿日元,是其进行甲午、日俄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次对外战争战费总和的2.5倍,这是侵略者最初未曾想到的。鉴于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消耗远远超出预计,日本不得不放弃速战速决企图,陷入其力求避免的长期战争中。

按照日本的战略构想,是要通过短期战争迅速迫使中国臣服,再依靠“日满华同盟”实现其北进和南进的大扩张。但是,中国战场的长期抵抗打破了日本的如意算盘,中国不仅没有变成日本进一步扩张的基础,反而成为日本称霸亚洲战略的沉重包袱和难以逾越的拦路虎。

由于中国战场对日本的强力制约,西方国家避免了两线作战的噩运。对于中国战场大大减杀日本南进能量的积极作用,美国罗斯福总统在1942年春太平洋战争爆发不久,就予以高度评价:“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坍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

中国抗日战场在关键时刻显示出重大价值,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

中华民族的觉醒,是抗日战争胜利最重要的因素

记者:的确如此,中国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尽管长时间的孤军奋战和14年的全程参与,使中国蒙受了远甚于其他国家的惨重牺牲,但是,我们最终胜利了。您认为,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金一南:国内各种力量的团结一致、武装力量的英勇奋战、反法西斯联盟的有力支援等等,都是重要原因。但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的整体觉醒。

也许今天,我们已经很难体会当年抗日战争胜利所带来的强烈震撼、巨大欢欣与无比喜悦了。100多年来,在反抗东西方列强的侵略中,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这样的胜利。

一部中国近代史,耻辱连着耻辱,灾难连着灾难。以至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1.9万兵力,就敢对19万东北军发动军事政变,两天占领沈阳,1个星期占领辽宁,3个月占领东三省。1937年7月7日,日本华北驻屯军又以不到8000的兵力,对拥兵10万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发动卢沟桥事变,1个月使华北沦陷。当时日本统治集团认为中国已经不堪一击,以6个师团3个月之内可以征服中国。侵略者的骄横狂妄,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形成极其鲜明的对照。中华民族的命运再次跌入历史的谷底。

一次又一次的耻辱与灾难,使我们这个民族最终觉醒。从1861年的洋务运动到1898年的戊戌维新,是中国士大夫阶层的觉醒。从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1919年五四运动,是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觉醒。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则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整体觉醒。而最后的这种觉醒最为深刻,也最为彻底。

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这场或者胜利或者灭亡的殊死搏斗中,凤凰涅槃般地觉醒、再生。这种觉醒与再生鲜明地表现在:日本帝国主义面对的不再是一个软弱犹豫的国民政府,而是整个中华民族。所以,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总体的胜利,共同的胜利。真正挽救中国人的,是觉醒的中国人自身。

正是这场深重的战争灾难真正唤醒了中华民族,也正是这种全新的民族精神状态,使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最终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我们第一次通过民族的集体觉醒获得民族的集体自尊。如同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一文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对抗日战争的纪念是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

记者:在您看来,抗日战争这段历史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对于今天的我们还具有怎样的意义和价值呢?

金一南:有人说中华民族的历史包袱太重、悲情意识太浓,应该放下包袱,轻装前进。有人说岁月能抚平一切,包括苦难,包括伤痕。那我们还能不能保持曾经获得的觉醒和自尊?中华民族的觉醒和集体的自尊是从抗日战争中获得,我们千万不要因为淡忘过去而把这种觉醒和自尊丢掉了。

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中国人民在这场战争中焕发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仍然是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真正觉醒,是我们取得抗日战争胜利最重要、最关键的因素。对一个民族来说,灾难中获得的力量,是支撑民族思想大厦的栋梁。一个自强的民族,必然千方百计呵护自己的精神财富。

今年,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华民族对抗战胜利的隆重纪念,就是对先烈的崇敬,对苦难的追思,对未来的警醒。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分享作为中国人尊严的时刻,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分享胜利者荣光的时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寻找我们的精神流向,开拓我们的精神家园,才能养育并坚守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讲话强调指出,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勿忘国耻,不忘中华民族所受的深重灾难,不忘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切实维护抗日战争的胜利成果,坚决反对歪曲历史真相、掩盖侵略罪行的行为,维护世界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