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网络制裁中国可能自伤更深

来源:人民网作者:罗援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5 08:24

罗援:美已告别对华大棒时代 要冷战谁赢不一定

《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决定对所谓“中国窃取2000多万美国人个人信息”一事进行报复,这是在威胁,是在倒逼!

首先美国并没搞清攻击源,就开打浑战。你有确凿证据证明攻击是来自中国吗?能确定是政府行为吗?中美已建立网络安全工作小组等沟通渠道,为什么不在机制内解决问题,反而在真相未明时,借助媒体炒作放大分歧,使矛盾升级?

其次,美国频频监听别国元首和政府机构,窃取人家的机密和隐私,甚至被铁杆盟友列为“网络无赖国家之首”。美国不自我反思和检点,反而贼喊捉贼,意欲何为?

中国是世界上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之一,许多攻击源自美国。有美国媒体不打自招,说美国所以不敢报复中国,就是因为美国在中国计算机网络中设置数千个警告“袭击”来临的装置,一旦制裁中国将暴露它的计算机后门,危及对中国从事情报工作的美国人员,偷鸡不成反而蚀把米。

我认为,美国在这个时间节点炒作网络安全问题,原因有五:

一是对中国崛起的焦虑。臆想中国崛起是靠窃取美国的商业和军事机密而“抄捷径”,因此要打压,阻断中国崛起的路径和动力。

二是利益集团作祟。这次炒作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与网军司令部司令,他们要吸引眼球,为部门争取到更多经费投入。

三是有更险恶的军事企图。为对中国进行进一步网络攻击,比如在交通、金融、工业控制以及军队指挥控制侦察系统的关键基础设施做手脚,寻找理由,做舆论铺垫。

四是选举政治的需要。2016年是美国选举年,历次选举证明炒作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将会加分,屡试不爽,刺激了一些短视的美国政客在选举前操弄中国牌。

五是破坏将到来的元首会晤氛围。给主张与中国改善关系的美国智囊以下马威,使其陷入尴尬,难以推出促进中美关系的积极建议。

为元首会晤营造良好氛围,是中美两国的事,不是中国单方面的责任,美国也要做出努力。不要以此拿捏中国,一会炒作南海问题,一会炒作网络问题,这只能使中美关系走入“问题困境”,求异化同,有害无益。

屏蔽此推广内容假如美国制裁中国,意味着将开启网络冷战,对两国政府,特别是大企业将是一场灾难。美国下不了制裁中国的决心,是因为他们自己都认为中美经济利益高度融合,制裁中国的效果难以保障,很可能“杀敌四百,自伤六百”。况且,中国经济修复能力极强,美国不是没有对中国实施过制裁,结果怎么样?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位。再制裁,“超美”将有新的动能。

美国对中国挥舞大棒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现在中美关系已不是当年的美苏关系,力量对比的消长可能正在发生倒置。如果复制冷战,鹿死谁手胜负未卜。当前的口水战,消费的是互信;未来的网络战,损害的将是实利。

美国的制裁只会倒逼中国加强攻防应对措施。在法律层面,将会促成和完备《国家网络安全法》;创新机制层面,将加快“中国芯”的研制和“长城网”的加固;组织层面,将会把成立网军提上议程;在战法层面,将会以我之长,击敌之短。网络人民战争、网络游击战,网络不对称作战将是可以想象的。网络其实是很脆弱的,有其软肋和命门,美国不要轻易玩火。坐下来谈,共同制定维护网络安全的国际规则才是正道,其他都是邪门险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