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战看美国操控全球野心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乔良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8 16:55

这是一场由一群既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战、又不了解战争本身已经发生改变、更不明白谁将是战争最大受益者的人们,错误发动和进行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摧毁了他们自己,也刷新了整个世界。

尽管早于半个世纪前,马克思就在他不朽的著作——《资本论》中提出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著名论断,但欧洲那些冥顽不化的君主们,依旧不肯正视帝国的“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经济基础”早已“不相适应”的现实。另一方面,他们又对自由资本主义升级为垄断资本主义后,大工业生产对资源欲壑难填的胃口,以及日益尖锐的劳资冲突导致的社会阶级矛盾充满担心和恐惧。

为了摆脱他们根本就不曾理解原因的困境,德皇威廉二世和他的欧洲同僚们——奥匈帝国的老皇帝约瑟夫、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奥斯曼帝国的哈里发、大英帝国和法兰西共和国的决策者们,以1914年6月28日费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被刺为契机,几乎不约而同地为各自的国家选择了战争脱困之路。

大错既已铸成,相应的错误就会接踵而至。既然帝国的决策者们无法理解在帝国母体内孕育生长并日益膨胀的资本主义不过是一次“借腹生子”,帝国的专制体制与资本主义的大工业生产方式从根本上同体异质、互相排斥,他们当然也就对被资本所推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引起的战争方式的改变一无所知。这最终导致欧洲的帝国一哄而上,打了一场耗时4年多,约6500万人参战,1000多万人阵亡,2000多万人受伤,耗资2700亿美元,战祸波及15亿人口的战争。结果是千金散尽,王冠落地,帝王们终于经此战争亲手埋葬了自己。

在这场战争中,唯一的例外是美国。因为美国在当时已真正理解资本主义的逐利方式与天性,并且已将自己的国家体制与其融为一体。这使美国得以用纯粹的资本的方式去理解这场战争,将其视为一次超大规模的商业活动:生产、运输、贸易、债务、贷款、融资等过程,除了在战争背景下,一切都与和平时期没有两样。这种资本主义的清醒使美国最终笑到了最后,成了“一战”(包括20年后的“二战”)最大的获利者和最终胜利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