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我所长 打赢未来“网电空间战”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乔良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8 16:34

学会打低成本高收益的胜仗

近半个世纪以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以令人瞠目的速度迅猛发展,并因此全面改变了现代战争的风貌。尽管人们在谈论战争的维度时,习惯于陆海空天电的排序,但从军事技术层面讲,“电子战”“网络战”所构成的“网电空间战”能力,却毫无疑问已后来居上,成为第一战斗力。谁能主导电子战,谁就能主宰战场。可惜的是,这一结论至今还未能被各国军队普遍接受。

刻舟求剑,是对人们的认识滞后于事物的演变和发展的形象写照。时至今日,当以电子技术和芯片技术为标志的这一轮军事革命,因技术日臻成熟,潜力逼近极限而渐近尾声时,大多数国家的军人对一个小小的电子管和更小的芯片就能改变战争的风貌,还没做好充分接纳的精神和知识准备。这对生活在信息化时代的人类,特别是掌握着信息化武器的军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世界外观所呈现的个体性表征,使人们凭直觉把整个世界区分成各个部分去认知和理解。即便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早已把整个世界都纳入了网电空间而焊接成了一“域”,人们仍然习惯于将其切分成不同的“域”块。如不少囿于传统思维的军人,就想当然地把作战空间切分成陆、海、空、天、电五大维度,并以为自己将在这五种维度下作战。而网电空间战场,在他们看来,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维。甚至在联合作战这一试图把五维空间打通成一体的概念中,网电空间战也只是其中一种作战领域和作战样式而已,全然不懂大千世界已然被“信息化”了。这样的滞后思维不可能跟上技术飞跃的步伐:舟已远离湖面,剑却沉在了湖底。能在未来战场上稳操胜券者,一定是把全部战场作为一个整体观察和思考、操作并控制的军队。只有如此,才能找到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谁能控制网电空间,谁就能控制战场;谁能在网电空间战中占上风,谁就是战争的赢家。这是现代战争发展到今天谁也无法逆转的大趋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