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朱日和”在军队完成国家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央广网作者:马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6 23:09

“跨越2014-朱日和C”演训场,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演练。 张振兴 摄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马艺)依托训练基地进行基地化训练,是21世纪世界军事训练的发展趋势。当前,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对军事训练的新要求,都在不断强化基地化训练,大力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

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坐落在当年成吉思汗扬鞭挥戈的古战场上,堪称亚洲最大、中国军队最现代化的大型陆空联合训练基地,主要担负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

朱日和训练基地先后建成了用于实兵演习的“五大系统”、中国陆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推动了基地实现“三次历史性跨越”,推动中国军队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

基地化训练为什么会成为世界军事训练发展的一种趋势?外军的基地训练有哪些特点和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请继续收听军事发烧友。

基地化训练是军事训练的“助推剂”

马艺:基地化训练为什么会成为世界军事训练发展的一种趋势?它对军队训练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李莉:我想基地化训练不管是美军,包括其他国家军队,包括我们国家军队现在的认知都是非常趋同的一个观念,都是认为基地化训练非常有必要,原因我觉得可能很明确。一个是因为现在真正进行实战演练的地方是很少的。比如,仗真正打起来后,你投入到战场上训练,代价是非常高昂的。所以,它要求一个国家的军队平时必须训练有素。这种训练有素来源于训练强度,另外我觉得还来源于训练的专业化水平。所以现在专业化在基地化里面体现得非常充分,因为它只有基地化以后才能够实现对于每个要素的精当的设计。

现在很多的综合的国家训练基地,它里面都是有专项的训练。比如,要是对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就是按照海军陆战队的专业水平去训练,你需要完成什么任务,就需要具备这个能力,它实际上是这个因果关系,以任务来牵引能力。对于陆军部队也是这样,如果执行的是伊拉克沙漠地带的作战任务,那么就要到沙漠地带去训练,这里面甚至还有像是伊斯兰包括一些地区性的居民住房、信仰、文化、村庄,全部都是按照那个区域去建的。首先必须要了解它的文化、它的背景,然后开始模拟训练,它是有针对性的,包括丛林地带也是不一样的,它是属于山地作战。所以,我想现在对于我军来讲,包括对于外军来讲,基地化训练将来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路子”,而且规模会越来越大。

现在通常来讲,比较好的国家化的基地训练中心至少应该有一个军级规模训练的水平,也就是我一次进入的部队有一个集团军的规模,而不是一个旅、一个团这样小规模的战术训练。所以,它可以演练的也可以是单兵动作,也可以演练的战略战术的指挥水平,它完全可以多个要素综合展现,我觉得这个对部队,特别是不能长时间占用训练场的,进入一个月的收获要比在外边一年的收获都要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