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高新6号”填补我海军空白 对付常规潜艇能力很强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9 15:21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邱越)近日,国内军事杂志公开了一张涂有海军航空兵标准涂装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的照片。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高新6号”的服役将填补中国海军装备的缺口,该机型对常规潜艇的反潜能力很强,但航程方面与美国P-8反潜巡逻机还有一定差距。

据报道,“高新6号”是我国研发的第一种专用型反潜巡逻机,机鼻装备一个“腮”形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机尾有一条很长的“尾刺”,安装了用来探测水下潜艇的磁异侦测仪,机体上下还密布着很多刀型高频天线,除了通讯目的之外,它们更多的被用来接收漂浮在海面上的声呐所发回的信号。“高新6号”航程超过6000公里,续航时间在8小时以上,还可搭载超过10名乘员,形成集侦察、分析、攻击于一身的反潜体系。

尹卓表示,“高新6号”可进行大面积搜索,一天可以巡逻几十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由于升空优势,同样一款雷达安装在“高新6号”上比安装在水面舰艇上效率高出500倍,并且“高新6号”还能为导弹提供攻击目标的指示。“高新6号”的服役将填补中国海军装备的重大缺口。

如今,中国周边一些国家正在不断强化水下力量。有报道称,越南从俄罗斯购买的6艘基洛级潜艇已经陆续交付,韩国在不惜余力地发展潜艇力量,菲律宾也表示有意建设水下舰队。

“‘高新6号’对常规潜艇的反潜能力非常强。”尹卓说,凡是常规潜艇都要上浮充电,“高新6号”的雷达就能趁机发现潜艇的通气管和潜望镜。比如基洛级潜艇,一次充电要持续6-8个小时,“高新6号”若在此时搜索海面,远在几十公里外就能发现该潜艇。“高新6号”还有一定的电子侦察能力,可携带无线电侦察和雷达侦察设备,对周边的电子信号、复杂电磁环境进行侦察,获取舰艇的雷达波形和参数,将信号记录后与图像匹配,在数据库中进行比对,便能确定舰艇的型号。

尹卓表示,“高新6号”和P-3C反潜巡逻机属同代装备,其反潜装备与日本的P-1反潜机和美国的P-8反潜机大致处于同一水平,技术上不存在代差。但从平台上看,“高新6号”是以运-8或运-9为基础研制的,航程与P-8反潜机相比还有差距。未来若利用国产C919、运-20等平台发展新型反潜巡逻机,那么国产反潜巡逻机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也将随之缩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