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援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9 08:30

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罗 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习近平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天安门举行,步履铿锵,铁流滚滚,长鹰列阵;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同车受阅,数十位外国政要登台观礼。中国,世界的中心;北京,瞩目的焦点。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习近平主席振臂高呼的话语震天动地、回响寰宇。我们纪念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不忘那段屈辱的历史,不忘那段苦难的辉煌;我们纪念胜利,是为了珍爱和平,让和平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抗战的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在西方史学界一谈起二战,脑中浮现的就是苏德战场的惨烈、诺曼底登陆的激烈、太平洋战场的悲烈,而鲜谈中国战场的壮烈。即便谈起中国战场时,又强调置日本法西斯于死命的美国那两颗原子弹和苏联出兵远东的意义,而鲜谈中国军队14年抗战的决定性意义。历史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人民为战胜日本法西斯、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丰功伟绩,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抹杀也抹杀不了的历史结论。身为中国人,我们为中华民族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世界大战中所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和自豪。

了解二战史的人都知道,中国的抗战,使日本陆军的主力深陷中国战场,无法实施“北进”计划,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的致命危险。在卫国战争最危急的时候,苏联先后从远东地区抽调54万兵力、5000多门火炮、3300多辆坦克,大大加强了西线对徳作战力量。斯大林曾谈到,“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中国抗战还迟滞了日本的“南进”步伐。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陆军主力有35个师团被牵制在中国战场,派往太平洋战场的仅10个师团。罗斯福总统曾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你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中国抗战从九一八事变起到日本投降长达14年,中国在对日作战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军队在1938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94%;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军队在1942年抗击了日本海外陆军主力的64%;1945年日本战败时,向中国投降的日军人数达128.3万(不含关东军),是日本海外各战场中投降人数最多的。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在抗战中取得了辉煌战果,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军民共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自身伤亡3500万人,而苏军在远东战役中伤亡3.2万余人,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伤亡32万余人。日本历史学家伊豆公夫也承认:“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绵延14年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由此,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军民是战胜日本法西斯的主力军。

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不容置疑。共产党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性地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的力量凝聚问题;提出并贯彻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创造性地解决了以弱胜强的战争方略问题,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树立了民族民主的旗帜,1937年“七七”事变后,从西安到延安的几百里公路上,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男女知识青年奔赴延安;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承担了最困难的战略任务。整个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抗战结束,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人,建立了约100万平方公里、近1亿人口的抗日根据地。

对于那些当年亲身经历中国革命实践,或者认真研究过中国历史的人来说,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领导力都高度赞扬。1942年2月24日,斯诺在回答罗斯福时说:“蒋介石是个独裁者,他很聪明,但又无能,他不知道中国人民需要什么,不知道怎么为人民办事。这一点和毛泽东大不相同。你要知道中国是一个农业国家,农民占了一大半,不能赢得绝大多数的民心就很难统治中国。”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在《亚洲史》中则指出:“在他们从1934年到1947年作为活动中心的遥远西北边陲根据地延安,共产党人在毛泽东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改造中国的思想和计划,同时广泛寻求群众的拥护。共产党的游击队牵制了上百万日军,而自己从未被消灭。”

国民党中的抗战将士同样是民族英雄,应该得到全民族的尊重。抗战期间,国民党军共进行大规模会战22次、重要战斗1000余次,伤亡320余万人,旅以上将领牺牲189人。特别是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在松山发起反攻,由于日军松山工事异常坚固,且不断以攻势防御战术反复逆袭,战事进展极为艰难。中国远征军第8军指挥部遂决定,由军工兵营及师属工兵连四五百人,经过近17天坑道施工,挖掘两条暗道直通松山主峰腹部。将3000公斤TNT炸药填入日军子高地堡垒底部,以“人造火山”式的大爆破,颠覆松山阵地“锁钥”部,撕开了日军松山防御体系的口子。此役敌我双方伤亡比例高达1∶5,可谓惨烈。2002年,郭汝瑰、黄玉章在其主编的《中国抗日战争正面作战史》中,充分肯定中国远征军滇西反攻作战的价值,认为这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作战”。

在抗战中为国捐躯的将士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都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抗日战争也不是哪一党哪一派的胜利,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

毛泽东曾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1938年和1939年,日军在张鼓峰和诺门坎两次发起“北进尝试”,均遭惨败。张鼓峰事件时任日本关东军副参谋长的石原莞尔说:“此次张鼓峰事件,苏联所持以威胁日本者,则以日本对华用兵故;日本忍辱屈服于苏联者,亦以日本对华用兵故。”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为日本提供了北进的新时机。但日军参谋总长杉山元认为,“日本的大部分兵力现在正用于中国”,对苏开战“实际上办不到”。

中国军队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还应盟国之邀,出兵缅甸对日作战。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3个军10万人入缅作战,沉重打击了日军,使其无力西进。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给予中国以巨大的支援。苏联在战争前三年提供贷款2.5亿美元和大量武器装备,并直接派遣空军志愿队约2000人参加对日作战,其中轰炸机大队长库里申科等200余名飞行员牺牲在中国战场。美国陈纳德将军率领的“飞虎队”,在抗日空战历史上写下了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篇章。朝鲜金日成将军在“九一八”事变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创建抗日游击队,在东北抗联中有许多朝鲜志士与中国军民并肩战斗。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1938年从苏联到达延安,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朝夕相处,共商反法西斯大计。胡志明虽然比周恩来年长八岁,却尊敬地称周恩来为“恩哥”,一直保持着战友情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