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假如没有中国,二战历史将会怎样?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15:15

世界视角: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代意义

历史没有走远,政治还在继续。今天,新强权横行的魔影幢幢,老帝国幽灵死灰复燃的鬼火闪烁。北约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对峙、美日及其仆从国在东亚的寻衅、欧亚大陆烽烟四起的“颜色革命”,以及宗教极端主义肆虐中东,缕缕烽烟重叠,隐隐浮现新型世界大战的轮廓。

1944年6月,携带拦阻气球的盟军登陆艇组成的船队的一部,正在驶往法国海岸。

此时回望二战,倾听历史的耳语,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中国参加并取得彻底胜利的二战,终结了以欧洲为中心的旧世界格局。之后,美苏冷战,一直围着中国转。

自15世纪地理大发现开始,西方(主要是欧洲部分国家)开始主“宰”世界:先是美洲、非洲,然后是亚洲。中国在印第安人之后成为西方列强的猎物,人民被奴役,财富被掠夺,国家被割占。最后,它们展开了鬣狗争食般的“兽王”之战——发生在欧洲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彻底衰落。美苏争霸世界,中国异军突起,世界政治中心发生了历史性的转移。

新中国是二战后世界决定性的政治平衡者。冷战期间,美苏看似在对抗,其实是在推磨,双方事实上都围着中国转。中苏团结,美国折戟;中美和解,苏联沉沙。中国有此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源于二战中的雄劲崛起。

尽人皆知二战前的中国什么样。一位叫古川彻三的日本学者在《我在中国的观感》一书中回忆说:“我在中日战争之前及战争期间,曾六渡中国。解放前的中国满目疮痍。1939年在上海的时候,早上起来发现人就冻死在楼房下。上海的贫民街简直惨不忍睹。然而当我1956年旧地重游时,战前闻名的贫民街已荡然无存,代之而起的是整洁的工人住宅。这种变化使我深受感动。”

一些中国学者总是很谦虚地说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巨大”是多大?从根本上说,笔者认为是中国拯救了世界。如果中国有美国和苏联那样的物质基础,以中国的幅员、人口和兵员数量、抗战意志,按照正常的逻辑,中国不仅可以迅速杀灭日本法西斯,还可以对欧洲反法西斯战场提供强大的支持。由于旧中国的不争气,使这一作用无法像显影液一样把真实的图景呈现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意义不存在。

八百多年前宋蒙大战时,宋将击毙蒙哥汗,正在欧亚大陆上如龙卷风一样横扫前进的蒙古大军立即停止攻略行动,撤军选王,从此再没有踏上远征之路,欧洲和中东的许多国家由此免于铁蹄践踏。

当然,这属于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内战”。中国抗击日本,不能简单类比,但稍有战略常识的人,打开世界地图都能看明白:日本——二战时已经被军国主义武装为一部高效的战争机器——从偷袭珍珠港开始,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横扫英、美、荷、菲、澳多国联军,控制了北起千岛群岛,中经马绍尔群岛、威克岛、关岛,南至所罗门群岛、新几内亚,西至缅印边界的巨大地域。

丘吉尔高呼“日本战争机器效率高得可怕”。日本帝国就像一个巨大的折扇猛然展开,打得欧美老牌帝国主义国家晕头转向。而此时的德意联军正在北非狂飙疾进,日本当时无论是倾力南下还是北上与德军会师夹击美英苏,二战历史都必将重写。

如果当时日本倾力南下,二战亚洲战场英、法、美就将承受难以想象的压力,至少将退出亚洲,美国将失去自美西战争以来获得的全部,重新成为地区国家。

而当时日本如果全力北上配合希特勒夹击苏联,则苏联命运堪忧,连带盟军欧洲战场也将不堪设想。

幸运的是,这两种世界性的灾难局面都没有出现,因为遍体鳞伤的中国,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以宁死不屈的意志拖住了日本军事主力,使德意日法西斯同盟的铁壁始终没有合拢。

日本人在《华北治安战》中承认:“关东军痛感对苏国防的危险,但正处于讨匪几无宁日的情祝下,致使对苏战备迟延。”罗斯福指出,假如没有了中国,日本立即可以将几十个精锐师团投入其他战场。而假如中国屈服,日本将征服世界。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就幻想着征服中国,然后由日本以中国的物力,对中国人进行武装,用以扫荡欧洲。

中国为此付出3500万人的伤亡,是世界参战国家中伤亡最多的。中国人民用血肉代替钢铁军团和核武器,完成了阻击法西斯力量合聚的世界战略使命。由于西方战后垄断了政治话语权,使得这一历史真相迄今仍被不公正地埋没着。但笔者相信,总有一天,有良知的历史学家会挖掘出中国牺牲的真正价值。

一个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欧亚大陆的东方自二战后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军事、文化舞台的中心,在21世纪的今天,大国兴衰浮沉的关键即在于此。这是历史赋予中国的又一次战略机遇,同时,也是对中国能否担当真正大国使命的严峻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