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坚定维护胜利果实,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罗援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18:37

抗战空前惨烈,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3500万人血肉之躯换来的惨痛经验

习主席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是20世纪中国和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战争史上的奇观。回首70多年前3500万人血肉之躯换来的惨痛经验,依然让我们荡气回肠。

团结才能御侮,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之基。

中华民族近代史为何如此屈辱羸弱,除了制度的原因之外,就是民众如一盘散沙。梁启超在《中国积弱溯源论》的文章中说:“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 国民“一盘散沙”。民众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国破未必家亡,只是更换王朝姓氏而已。国家缺乏有效的政治组织力、号召力。

唯抗日战争,海内外炎黄子孙不分阶级、不分阶层、不分党派、不分信仰,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呼吁全国各党派、各阶层、各军队团结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是中华民族命运的绝地重生。中华民族出现如此转折,不能不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西安事变的关键时刻,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由“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最后到“联蒋抗日”,何等的胸怀!若不是共产党始终坚持统一战线不动摇,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斗争策略,又联合又斗争,中华民族将再次重蹈分裂覆辙,万劫不复。

抗日战争需要中流砥柱,共产党应时而为。

回溯历史,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历经耻辱。100年间,中国对外签订条约1100多个,绝大多数是不平等条约。梁启超曾激愤地说:“敌无日不可以来,国无日不可以亡。数年之后,乡井不知谁氏之藩,眷属不知谁氏之奴,血肉不知谁氏之俎,魂魄不知谁氏之鬼。”虽然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掀起此起彼伏的反帝斗争,但中国人民始终未能把帝国主义势力赶出中国,苦难深重的中国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唯有抗日战争,逐渐成长壮大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并解决了一系列夺取抗战胜利的根本性问题,表现出无可比拟的战略运筹能力、奋斗牺牲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更为重要的是,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坚决反对投降。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的高级领导者无一人向日军投降,八路军、新四军也没有任何一支部队去当伪军。毛泽东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1945年3月18日,日本东京《同盟世界周刊》曾经疾呼,“如果有人认为只要和重庆能够谈判成功,就可以解决中国事变,那是很大的错误。根据我们的见解,真正的抗日势力,始终一贯的是中国共产党。”

正确的战略指导,是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在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下,仅4个月零18天,东北三省全部沦陷。七七事变后,面对日寇的长驱直入和国内的亡国论调,1938年5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发表,从分析中日双方战争的基本特点出发,科学预见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进程,系统提出了全国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思想,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伟大纲领和行动指南,极大地增强了全民族战胜侵略者的信心,对指导抗击日寇起着重要作用。

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什么叫领导?领导和预见有什么关系?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如果没有预见,叫不叫领导?我说不叫领导。”他形象地说:“坐在指挥台上,如果什么也看不见,就不能叫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当天,美国的一家报纸评论说:“在预测中国会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毛泽东一直是正确的。”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之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

卢沟桥事变后的一个多月,蒋介石在谈到国民党军队抗战的要诀时说:敌人的利器是飞机、大炮、战车;我们的利器是高垒厚壁。毛泽东坚信:对付强敌,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侵华日军在《剿共指南》中写道:“中共的游击战术的本质,是秘密地将多数民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形成一个整体,与民众一起进行顽强的战斗。也就是说,敌人的武装力量不仅是正规部队,其周围还有层层的民兵及其拥护者。……形成难以分清敌军与民众、敌方和我方这种错综复杂的现象,呈现出与正规战完全不同的局面。”

八路军指挥员马本斋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日寇为了迫使马本斋投降,抓走马母当人质。马母被捕后始终严辞拒绝写劝降信,在绝食七天后以身殉国。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最后,她的6位亲人全部战死沙场。在抗战期间,宋庆龄在香港邀请中外著名人士,发起成立“保卫中国同盟”。以陈嘉庚为代表的爱国华侨踊跃参战、支前,海外侨胞共计捐款13.2亿多元,侨汇高达96亿元。新疆各族民众从1937年9月至1943年,先后捐献白银428万两,可买154架飞机。台湾人民除在岛内坚持进行不屈不挠的抗日斗争外,还直接奔赴大陆,参加对日作战。

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之魂。

毛泽东指出:“中华民族绝不是一群绵羊,而是富于民族自尊心与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为了民族自尊与人类正义,为了中国人民一定要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决不让日本法西斯不付重大代价而达到其无法无天的目的。我们的方法就是战争与牺牲,拿战争对抗战争,拿革命的正义战对抗野蛮的侵略战。这种精神,我们民族的数千年历史已经证明,现在再来一次伟大的证明。”

八路军战士马宝玉等5人为掩护主力安全转移,将日军吸引到狼牙山,子弹、手榴弹全部用光了,就用石头砸,最后英勇跳崖。抗联的8名女战士,在掩护主力撤退后被敌人包围,她们不甘被俘,手挽着手沉入乌斯浑河。淞沪抗战中,率第五军增援淞沪抗战的张治中在阵前发布《告全军将士书》,寄语将士们“人人抱必死之心,以救国家,以救民族。假如日军犹有一兵一卒留我国内,我们的责任即未完成;反之,我们如尚有一兵一卒,必与日军拼命到底!”在襄东战役中,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亲赴前线指挥,身遭数处重创,仍高呼杀敌……这一句句血写的誓言,这一幕幕英雄壮举,正是我们民族之魂骄傲的展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