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坚定维护胜利果实,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罗援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1 18:37

以史为鉴,警惕高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世界和平。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

要坚定维护来之不易的二战胜利果实,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

何为胜利果实?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1945年4月至6月,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中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和大国尊严。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费正清认为:“由于日本侵略以及其他国家的卷入,中国从一个软弱的战争牺牲者,转化为一个世界大国,一个确立稳定、和平局面的伙伴。”

《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确立的一系列国际法原则,是战后对日处理的根本依据。主要是:公开审判与严惩罪大恶极的战犯,伸张国际正义,铲除军国主义的思想基础与社会基础,铲除导致世界空前惨祸的日本军国主义政治体系;废除日本军队,彻底解除日本武装,剥夺日本对外战争权;严格限定日本领土范围,日本归还所有窃取的包括东北地区、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一切中国领土,恢复朝鲜自由与独立。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开历史倒车,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当今世界有人企图为二战翻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绝不会答应!

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勇敢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

习主席强调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抗战胜利本质上是精神层面的胜利,文化层面的胜利。要做好精神准备,大力培育全民的血性,要把勇敢精神作为我们国家精神价值的关键指标,使勇敢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符号,使敌人在千里之外、万里之外就闻风丧胆。

东北抗联领导人杨靖宇在战斗牺牲后,敌人剖开他的腹部,发现胃中只有草、棉絮和树皮。他陷入绝境后,日军派叛徒向他劝降,他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这句话至今在天地间回响,惊天地泣鬼神。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目睹杨靖宇牺牲一幕,流了眼泪,长时间默默无语。史料载,这个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一天之内,苍老了许多”。此后,岸谷隆一郎穷毕生精力研究中国抗日将士的心理。研究越深入,他内心受到的折磨越大。最后,他毒死了自己的妻子儿女后自杀。他在遗嘱中写道:“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

要高度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开罗宣言》强调,日本军队必须完全解除武装。根据这一精神,战后盟军占领期间为日本制定了新《日本国宪法》。日本不满宪法约束,力图重建武装力量的声音迅速高涨。1948年5月,日本以扫雷需要为借口,成立海上保安厅,编成1万多人,成建制地保留下来一支旧海军。1954年6月9日,日本政府颁布“防卫二法”,即《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将保安队改为拥有陆海空三军的自卫队。上世纪90年代之后至今,日本自卫队开始积极参与海外军事行动,通过扩大解释或另立新法实质性突破集体自卫权禁区,配合美军行动,并将完全废止《日本国宪法》第九条、彻底排除发动对外战争的法律障碍,作为最终目标。

研究日本的历史不难发现,日本是一个没有哲学底蕴的国家,它只有单一的神道,和由此派生出来的武士道,因此它有思想家、文学家,但始终没有哲学家,更不可能在此基础上产生出战略家。这就是它在战略上一再失算的原因所在。毛泽东指出,日本是没有哲学的。战略要有全局观,日本则特别看重局部。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几乎打赢了每一场战役(太平洋战争后期除外),可是输掉了整个战争。它太看重胜负,于是只有小胜,没有全胜。日本在中国战场上深陷持久战的泥淖,难以脱身,又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整个战争运作完全是一种盲动、无序而为。从日本当时的实力来看,打一场战争都很难取胜,却硬要同时打几场战争,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是最为典型的战略无知、战略败笔。

日本是一个没有战略家、却盛产阴谋家的民族。20世纪30年代前后,从1928年6月的皇姑屯事件到1931年6月“中村事件”、7月“万宝山事件”、9月“九一八”事变,从1932年“一二八”事变到1935年“张北事件”、1936年的“丰台事件”,到1937年“七七”事变,再到1941年的“偷袭珍珠港”,日本一直在通过不断地制造危机和利用危机。谁又敢肯定,日本不会再制造下一个“珍珠港”?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有军国主义侵略犯罪前科的国家,一个对历史罪行不知反省、拒不忏悔的国家,一个惯于隐忍、心怀仇恨的国家,一个无视历史教训和国际行为准则的国家,姑息养奸,助纣为虐,不仅是政治道德的堕落,也是对历史教训的无知。遏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维护国际正义,维护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同盟国的神圣义务,是当前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共同责任。

时刻准备着,提高警惕,常备不懈,历史最终会感谢中国人民的战略敏锐和先知先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