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意义

来源:央广网作者:谢露莹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4 00:25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 谢露莹)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发出的伟大号召。如何正确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央广军事特别策划系列访谈节目《“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大讨论》,结合全军部队武警官兵的亲身经历,多角度解读一线官兵眼中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

文字实录

主持人: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貌,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习主席提出要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也是从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的四个维度,立体勾划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也赋予了中国军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那么我们如何正确理解习主席提出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呢?今天我们特别荣幸有请到了国防大学的公方彬教授,请他走进我们央广军事演播室,来跟我们聊一聊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这一个话题。

主持人:教授您好。

公方彬:您好!

主持人:那么,去年习近平主席是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要着力培养 “四有”军人,那这一提法,也是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提出之后,我们在社会上,特别是军营引起了高度关注,全军官兵也是围绕这个话题在认真的学习和讨论,那么公方彬教授,您是怎么解读这个“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呢?

把红色基因注入“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公方彬:好,就像你所说的大家都非常关注,应该说这四个概念不难懂,不难懂那为什么提出来?到底在背后有什么支撑?我认为有三个,第一是红色基因。去年全军政工会在古田召开。古田,是我军实现自我超越,是我党建军的一个突破。在这里开会,就是让全军的高级领导干部,再三思考,我们是从哪里来?在这个会上提出“四有”军人,显然是把红色基因注入进去。第二是文化基因。习主席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军事文化,“四有”包括有血性,有血性从什么方面来?咱们叫“醉卧沙场、马革裹尸”,这不就是军人的血性吗?就是我们军事文化里面,突出体现血性的问题,就在这里面体现出来了。第三点,我觉得习主席确立了这个强军目标以后,它必须围绕人来明确我们努力方向。怎么实现你的强军目标?所以,这是围绕人而来的,确立的价值坐标和努力方向。所以我说,看似提了四个概念,提出了要求,其实背后有深厚的精神支撑和价值支撑。

主持人:那公教授这个确实是,它背后有深刻的意思,那么,应该是怎么样来解读这个“四有”呢?其实表面意思很简单,它是不是您刚才说的他它也很多背后的内涵,那我们这种受众应该怎么理解呢?

公方彬:它内涵,第一个习主席讲的很清楚,有灵魂就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有本事,就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有血性,就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有品德,那就是情操高尚、品德端正。主要是关注这个提出来,首先要解决什么?我觉得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是满足党和人民对这支军队的要求,就这个时代对军队什么要求。实际上我军的要求和其他军队不太一样。

主持人:为什么?

公方彬:我军要求高,你比如说,这个西方军队它没有战争之外的,打仗之外的要求,就是你军队干吗的?打仗的。你完成你打仗的职能就可以了,那我军不一样,我军还要抗灾抗灾,还有道德文明。

主持人:一些非战争军事行动。

公方彬:对,道德文明的引领,你看英国这个“敦刻尔克大撤退”行动,将军最后接到的命令是什么呢?就是,你觉得抵抗没有意义的时候可以率队投降,美军的条例不一样。

主持人:不是打到最后吗?打胜战,打到最后一刻吗?

公方彬:不是,他可以投降。美军的条例就规定,个人觉得抵抗没有意义的时候,可以投降。你看,我军的要求不一样,我军从来没有说,当你觉得抵抗没有意义的时候,你可以投降,我们要的是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打到最后。我曾经三次上战场,我上去是要带着光荣弹,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这绝对的牺牲,这点是西方军队比不了的。西方军队它不承担战争之外的责任,美军到灾区去,是去维持秩序的,甚至可以说,如果有骚动还可以开枪。例如,汶川地震,西方媒体有两个想不到,一个想不到,中国军人到灾区不带枪;第二个想不到,中国老百姓对军人那么好。两个想不到说明什么?老百姓对军人的道德要求很高,道德认同也很高,还是汶川地震,它有一首诗当时影响很大。

主持人:什么诗?

公方彬:叫《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其中有一句叫做“可惜我等不及看到绿色的军装”,什么意思?就是军人是牺牲者,军人是生命,是希望。我遇到灾难的时候,我第一想的,我看到军人,看到希望,说明什么呢?我军的担当,是彻底的担当,是全面的担当,包括道德引领。我想说的是,第一个是满足党和人民要求。就是时代变化、社会转型,军队还承担更多的责任。第二点是关注这个时代。中国的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实现,必须有强大的军队。这支军队要走向世界,你怎么能够担当起来?中国的利益走向世界。那么军队要走向世界,要用更高的标准来完善自我,来承担更大的使命,我们不是与过去的敌人来比较,我们面对世界最强大的敌人。最大的担当,也就是人类往前进,和平的,我们是担当者之一。是那你的素质不高,能行吗?这就是新的要求。再是,多元化价值观出现以后,你选择了军队你就选择了牺牲,这是职业选择。

主持人:您这句话说得特别好。选择了军队就是选择了牺牲。

公方彬:还有人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你当军人一辈子,可能整个军旅生涯没有牺牲。我说,有一次就是全部。因为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所有的社会和群体都有紧急避险的权利,这是法赋予你的。唯有军人没有,只要命令下达,你即使知道面前是死亡,必须扑向死亡。这就是道德的倡导,是法律的迫使。有些群众讲,我没有看到军人创造什么?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讲的,说没有看到军人牺牲什么。我认为,当你看到了,那就是全部。我上过战场,我们知道往前是跨一步意味着什么,往后退一步意味着什么。就是,你可以没有面对牺牲的机会,但是面对一次就是全部。其他职业没有这个,这是时代的要求,高标准、高素质。还有,这也提出了一个价值坐标,就是对官兵的追求问题。因为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个标准,引领你的官兵的价值取向。我们每个人都想实现人生价值,但是这个人生价值,有两个维度,一个是自我心理感受,一个是主流社会给你确定的坐标。

人在现实行为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马克思说的。我们既忠于我们自己的价值判断,我们又确实脱离不开主流社会的倡导。那习主席提出“四有”就是说当代军人的价值实现,达到“四有”,我们价值实现了,那就是我们官兵努力的方向。所以,它产生了什么影响?就是他指明了方向,他解释了军队在当代有什么新标准、新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