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从中国视角看抗战胜利的时代意义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戴旭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25 22:08

摘要:最大的国耻是不自强。中国必须担当起大国的责任,软弱是对人类的犯罪,是对和平的不负责任。中国绝不允许身边的军国主义复活,也不能允许新的世界霸权任意扰乱地区和世界和平秩序。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于西方不过是重划势力范围;对于中国则生死攸关。强国在争夺“现代”的地位,而中国身上还捆绑着“近代”不平等条约的枷锁。

中国胜,将彻底掀翻一百年来扑在自己身上食肉吮血的众多列强;败则万劫不复,中华民族将再次沦为异族奴隶,乃至彻底碎片化。所以,要讲中国抗战的时代意义,需要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中国抗战的胜利,终结了屈辱的近代史,中华民族踏上复兴的起点。

站在抗战胜利的基点,中国对鸦片战争以来的民族屈辱画上了句号。面向未来,新中国军队又以全新的远征姿态,一鼓作气把新八国联军的“联合国军”打得落花流水,收复百年以来中华民族的军事尊严,一跃踏上民族复兴的起点。

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原件。

一盘散沙的中国被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拧成了一股绳,并拉动世界向着人类解放的方向前进。曾经是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地,在鲜血浇灌的土地上,又盛开出新的和平的希望之花。

大国被小国侵凌让中国人铭记,软弱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失责,只有物质和精神的全面强大,才不会留下历史的遗憾。

曾有西方学者说,如果20世纪的中国是一个富裕和统一的国家,我们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就不会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是第二次欧洲大战——中国能够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败日本。

美国在这些冲突上的花费从根本意义上会减少很多,因为珍珠港事件不会发生。我们和整个世界,更不用说10亿中国人,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为中国的弱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世界需要一个健康的中国。

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7倍,国家财富总量更远在日本之上。但日本竟在中国国土上如入无人之境,并一度攻击到中国腹地和西南边陲。中国当时的首都还被屠城。这是中国人无法忘怀的国耻。

但中国最大的国耻是不自强。

二战胜利以国际法的形式让日本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版图,但并没有回到明治维新前。对于原本与朝鲜一样的地位、本该与朝鲜一样获得独立的琉球王国,无论是战败国日本还是当时作为战胜国的大国,都对国际正义和公理欠一个交代;同时,这一本不该有的东亚历史“阑尾”,至今还不断地发炎,甚至感染到钓鱼岛。日本并没有遵守无条件投降书中的承诺。这是一个历史遗憾,也是现实的质问。

俄罗斯副总理曾经直截了当地指责日本“战败国是没有资格提出领土要求的”,日本噤若寒蝉;而日本一些右翼政客却屡次针对中、韩等国提出领土争议,制造地区冲突。

日本右翼政客和群体近年来不断翻案,总想颠覆二战结果,其副首相甚至公然鼓吹要效法纳粹。为什么同一群日本政客对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态度不一样?根本原因在于二战中三国对日战略、直接军事打击和历史追责的力度不同,导致日本对三国的历史记忆不同。

由于晚清中国没有抓住历史机遇赶上现代化进程;因为先天不足的中华民国当时没有坚定的抗战意志和正确战略,中华民族虽然屹立不倒最终赢得对日的胜利,但却缺少远击的拳头以主导地区政治和争衡天下,相当程度上没有完全实现战胜国的利益主张。

这使得中国没有尽到直接改造日本军国主义的责任,而中国没有获得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全部受降的权利,又在后来不得不参与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继续付出战争代价。

软弱给中国自身和世界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抗战的伟大胜利一样,具有永世不能忘却的价值。只有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的全面强大,中国才不会给历史留下遗憾。新中国以崭新的正义、尚武形象,迅速赢得世界敬重,开启工业化进程,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善良并强大的益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