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论党媒“姓党”

来源:“国防参考”微信公众号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12:04

戴旭论党媒“姓党”

务必认清意识形态安全形势的变化和使命

谈到如何确保党媒“姓党”的问题,党内外的众多有识之士已经谈了许多好的意见。我认为,眼下最重要的一点,依然是要站在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和客观态势,只有把这一点看透了、说清了,我们才能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安全方面的改革创新,提高确保党媒“姓党”的自觉性。

也就是说,要认真回望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瞻望远方的路,认清新的时代特点和战略威胁,进而提出新的战略指导思想,避开陷阱,警惕倾覆,清除隐患,战胜阻挠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一切敌人,这是摆在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媒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大国博弈的战略重心正趋向意识形态化,“心防”已成为国防重要领域

网络时代开始于2000年前后,不到10年,美国已经完成战略思维调整,将通过网络策动“颜色革命”——操纵别国民众反对本国政府,以此作为实施美国霸权战略的新模式日趋成熟,并用于对付俄罗斯、中国和伊斯兰世界等潜在对手。其中,尤以对中国策动“颜色革命”为其“重返亚洲”的战略重点。

大国博弈的战略重心正趋向意识形态化,并呈现短兵相接、全面交锋的状态。看看最近中东和中亚那些一夜之间垮台的政权就知道,枪炮已不是保卫国家和政权的唯一武器,而“颜色革命”、社会内乱、政权颠覆的危害性,远远超过外敌大规模武装入侵。攻心为上比兵临城下更危险。“心防”已成为国防的重要领域。

2015年1月12日,美国中央司令部推特账户遭到ISIS袭击。

遭受切肤之痛的俄罗斯人正在更新他们的军事学说。他们说,近代没有哪个国家使用武力战胜过俄罗斯,但是,“颜色革命”式的软进攻肢解了苏联。常备军和核武器挡不住观念渗透和物质诱惑。

美国五角大楼刚刚从战略上确认了网络战这一提法。北约秘书长说,北约和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的是价值观之战。而北约认为,乌克兰战争证明现代战争战斗的主要空间存在于头脑之中,由信息和心理行为所主导。

中国共产党在现阶段的政治任务,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防止“颜色革命”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捍卫党、国家和人民利益是党媒永远不变的基本职责。

敌对势力对我进行的意识形态攻击,要害是超越军事和国家政治,直接攻击党的战略性“斩首行动”,党媒不仅要主动站在第一线,还要成为中坚力量和坚强的思想屏障。

和以往传统战争不同的是,在这种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较量中,新闻舆论阵地首次成为前线,国家意识形态部门首次处于战略主力的位置,并且处于时刻应战的状态。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深刻揭示了当今时代的基本特点。网络时代到来,人类生存空间被连为一体。

原来真实存在着的国家自然边界被虚拟化,而虚拟的网络空间则成为最新的“真实”。原有的以军事屠杀为民族融合手段的血腥样式,被升级为兵不血刃的思想文化征服。

苏联和欧洲东部国家政权的消失,就是新时代浪潮对旧时代世界城堡的第一次冲刷。那还是网络时代前奏的电子信息时代。随之发生的中东“颜色革命”和“鲜花革命”,将网络时代政治战争演绎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当代世界最强大的美国军队的常规战争,则在几乎所有的常规战场上都遭遇了失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