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论党媒“姓党”

来源:“国防参考”微信公众号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12:04

2015年11月16日,ISIS发布的一条攻击伦敦的消息,但很快被Twitter删除。

最新的例证是,以美国为主的世界传统军事强国联军,居然无法战胜一个兴起才一年多的非国家组织“伊斯兰国”。“伊斯兰国”对美国的全球性反击和对世界秩序的影响,其本质仍然是“意识形态”政治战争。

俄罗斯和土耳其发生冲突之后,双方互相指责对方为IS提供经济支持,则把新时代世界战争的特点进一步揭示出来:那就是政治战争、军事战争和经济战争在网络时代已实现高度融合,而政治战争则成为主要形态。

揭示这一点很重要。由于世界各国技术、经济、政治形态千差万别,即使是和同一个国家发生冲突时也呈现着千姿百态的战争样式,但主要矛盾仍然是清晰的:传统武装常备军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战略作用正在下降,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思想战部队(如美国和英法等国成立的新媒体部队)将应运而生并逐步成为战略性力量。

诛心、灭国于无形,而无须大动干戈。这就是网络时代赋予战争的技术能量。

当前世界军事革命领域的这一最新变化,和历史上一样,只有少数思想家意识到了。在苏联、东欧之后,世界政治的“停尸房”里,挤满了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乌克兰。无声无息却触目惊心。

但大部分国家的军队,仍然保守地蹲在导弹、飞机、核武器等传统钢铁兵器构筑的新“马奇诺防线”中,等待着永远也不会发生的决战。而在他们的身后,资本、思想如入无人之境,打垮其工业,消灭其意识形态,俘获其民心,颠覆其政权。

观察当前中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问题,要有世界政治大国博弈的基本常识和时代背景认知,还要有深沉的忧患意识和紧迫的问题意识。美国在使用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颠覆了苏联、东欧和中东、中亚之后,正在把颠覆的重点转移到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