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论党媒“姓党”

来源:“国防参考”微信公众号作者:戴旭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9 12:04

生死系于网络——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战略博弈全面进入无国界时代

无论是哪个行业的从业者,没有网络观念和基础本领,都是时代的落伍者。

作为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和新闻舆论工作者,如果不能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不仅将处于被动挨打之地,也将无法避免很快覆灭的命运。

网络进入中国不过十几年,但传统的纸质媒体和电子媒体,已经整体上处于被边缘化的态势。被“颜色革命”颠覆的国家,无一不是政权掌握着过时的报刊和电台、电视台,而反对者及外部的支持者则控制着先进的网络媒体。

政府虽然拥有军队、警察等国家暴力机器,但反对者拥有强大的舆论机器——新型“民心收割机”。寡不敌众之下,政权迅速土崩瓦解。网络舆论攻势的背后是网络政治时代的来临。“颜色革命”最重大的时代启迪就在这里。

威胁中国:内部“爆破”而非军事入侵

中国社会发展的所谓“转型”,从技术和物质形态上说,最根本的就是要从半农业半工业时代向网络时代前进,中国社会的一切领域都要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完成嬗变,否则就会被淘汰。

为了引领和指导这一“转型”,作为领导者的执政党必须在思想上走在时代前沿。作为领导集体的每个党员干部,就像一个个零件一样,必须具有先进——至少是合格的“本领”。这本领具体讲就是自觉的网络空间意识和思维,以及能够运用自如的网络技术。否则,就是自绝于青年,自绝于时代和未来。

党媒要主动站在第一线,成为巩固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主阵地。

美国采取内部“爆破”的方式干掉了苏联。这是“避实击虚”的古老军事原则的最新运用。苏联庞大的核武库和装备先进、数量巨大的常备军成了20世纪最大的“马奇诺防线”。

自冷战开始至今,东西方博弈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20世纪中叶,东西方意识形态战略互攻、大体平衡的阶段;二是20世纪末,以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全面崩溃为标志的战略失衡阶段;三是21世纪初至今,西方乘冷战胜利之余威,军事、经济和政治手段并用,以组合拳展开意识形态全球性进攻,中东原社会主义地区和俄罗斯、中亚等社会主义碎片地带,及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社会主义地区成为美国和西方的战略重点。

美国主要以军事手段纵横中东,以政治手段翻覆于中亚,对于中国和亚太地区,则主要是进行经济战争和政治战争,表现为搞垮中国经济和利用网络舆论扰乱和颠覆中国政权。发生在中国台湾的学生冲击“立法院”事件,发生在中国香港的非法“占中”和旺角暴乱,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式的战略预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