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文艺创作也要端正导向

来源:国防参考作者:徐焰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03 11:54

2、无视抗战中的民族、民主两个革命,忽略民族内部是非

当年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战争仅仅是“打鬼子”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毛泽东在抗战初期便阐明,抗日战争进行的是民族、民主两个革命——“对外推翻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革命和对内推翻封建地主压迫的民主革命”。

衡量哪个政党、哪支军队或哪个政治代表人物在抗战中所作的贡献,同样要用这两把尺子——即一方面看其是否积极抗日,另一方面看其是坚持社会改革进步还是维护腐朽的黑暗制度。

我们需要注意到,现在许多抗战剧只强调民族斗争,民主革命的内容根本没有体现。改变“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做法是正确的,但历史题材的创作不能走向另一种极端,即盲目强调民族抗战的一致性。在民族内部进步与反动是同时存在的,若影视剧只讲一致性,甚至美化反动腐朽势力,这同样背离了历史事实与民族精神,背离了主旋律。

当年中国人民为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这个战线内部不仅存在着进步与光明,也存在着反动与黑暗。而现在有的剧作称当年战场上“只有中华儿女、没有党派之分”,实属脱离史实之谈。

图为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剧照。

近些年社会上不少人对抗战史的认识存在混乱,分不清谁在抗战中代表光明,也认不清谁是中流砥柱,在那些罔顾历史事实的抗战剧的宣传下,一些颂扬国内反动人物、贬低中国革命力量的舆论竟然也有了市场。

宏观地看待抗日战争史,就不能仅仅用军事行动这一把尺子,单纯计算谁在抗日阵营中拥有的兵力多、武器好,而是要用是否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双重任务的两把尺子来衡量。

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期间同国民党片面抗战的根本区别,不仅在于打鬼子的战绩辉煌,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代表中国光明未来的广大抗日根据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中国共产党是名副其实的抗战中流砥柱。

回顾抗战史时,对国民党广大官兵的浴血奋战我们应该予以肯定和褒扬,但也不能回避国民党政权的腐败无能,及其屡屡一溃千里、丢失大半个中国的事实。

至于如今一些 “国粉”“蒋粉”在网络上大力吹捧一些有名的反共将领,仅以他们跟日本打过仗就将其称为“抗日名将”并一味吹捧,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目的就在于否定中国革命的合理性。这种舆论已不再是史学争论,而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