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曾“保护”中国免遭苏联核打击?

来源:中华网-军事频道作者:徐焰责任编辑:崔白露
2016-06-07 16:23

1969年中苏发生边界冲突并剑拔弩张时,我正好入伍到东北边防第一线。后来多年间每当听到“那高高的白桦林,有我的青春在流淌”的歌声时,本人总是心绪起伏地回想地在风雪前沿“反修”行动的紧张艰苦时光。中苏关系正常化后,我曾同当年苏联的一些负责人包括后来任俄中友协主席的基塔连柯相交,谈起两国一度交恶的历史都叹息不已。尤其是当时国际上曾传言苏联准备对华发起核打击,而事过多年后考察俄罗斯已解密的历史档案可看出这类传言多系美国散布。可悲的是,近些年来国内一些媒体(包括网站)却仍在不断散布所谓“美国曾保护中国免遭核打击”的文学虚构情节。其实美国当政者及其附和者散布这一说法,是想以此塑造对中国“有恩”的形象。由于西方舆论多年来一直擅长在国际斗争中传播假信息,现在人们仍有必要辨明这一传言的真伪,以正确地对待中苏/俄关系。

徐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军事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