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二战中的宣传战 朱德:笔杆子必须赶上枪杆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焰 潘攀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2 14:01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于7月8日通电全国,号召实行全民族抗战。1937年9月下旬,国民党当局公布了中国共产党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尽管蒋介石以居高临下的态度不承认同其他党派和人民团体有平等的合作,从未公开承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过在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中心的全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领导全民族抗战。

自卢沟桥事变发生,“九一八”之后东北人民最早开始的局部抗战演变为全面抗战。国内这一时期的宣传海报,中心内容便是动员全民抗战。

《统一战线》

这幅刊于1938年5月21日广州出版的《漫画战线》上的宣传画,反映的正是抗战初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的政治形势。此画构图简单,却寓意深刻,由抗日军人组成的强大阵容充满了整个画面。在军阵中,伸出一只巨大的手指引前进方向,上面写着“统一战线”四个大字,表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

《全民抗战》

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中国军队在“凇沪抗战”期间,面对日军陆、海、空三个方面的疯狂进攻,以顽强抵抗毙伤日军4万人,显示了中国的抗战意志。这幅名为《全民抗战》的宣传画,唤起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的信心和勇气。

《全民抗战的巨浪》

1937年“八一三”抗战开始后,全国性的抗日战场形成。上海的漫画家们在抗日救亡的旗帜下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并于9月20日创办了会刊《救亡漫画》。这幅《全民抗战的巨浪》漫画,便出现在封面上。此画将高举刺刀、手榴弹和拳头愤怒呐喊的中国抗日军民比作汹涌澎湃的巨浪,而头上长角的日寇势必被强大的巨浪所吞没。画面的左上角有一道闪电划破黑暗的长空,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这一作品生动反映了当时全国人民空前高涨的抗日热情和争取抗战胜利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指出了侵略者必败、抗日军民必胜的必然前景。历史事实也证明,实行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最主要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