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南海侵略者为何又阴魂附体?

来源:国防参考微信公众号作者:徐焰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0 14:47

2、美国庇护使日本在战后重新涉入南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上出现了两大阵营对峙,美国出于扶植日本作为其“反共防波堤”的战略意图,对其侵略罪行没有认真清算并多方姑息。1951年9月,美国单方面主持达成对日《旧金山和约》,宣布免除日本赔偿责任,同时根据不能让中国得到“一寸领土”的要求来处理过去的侵占地。

战败的日本在经济上大占便宜,签署的和约中对台湾、南海群岛又使用了日本“放弃”其一切权利这种模糊表述而不承认将其归还中国,这又种下了支持“台独”和引发钓鱼岛、南海群岛纠纷的种子。

从二战结束至今,日本一直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而是被美国与日本垄断财团联合统治。如今日本在经济上基本自主,政治上半独立而不能对美国“说不”,军事上则由美国“保护”。1947年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也由美国人帮助撰写),就规定其国家放弃交战权,由美国负责保护。1951年制定的《日美安保条约》也进一步规定了日本可以建立“自卫队”(其实属于军队),却要归美军指挥。

1981年的苏比克湾,停泊着包括航母在内的美国舰艇。

战后日本当局长期不能正视历史,在对外扩张问题上伺机卷土重来,又是靠美日军事同盟,庇护了这种重温旧梦的行径。日本经济恢复并得到大发展后,20世纪50年代就确立“东南亚经济合作”方针,以向那里的美国盟国提供少得可怜的象征性“赔偿”和一些“发展援助”为诱惑,得到市场开放并建立了的密切政治关系。

20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公然将通过南海至马六甲海峡的通路称为“海上生命线”,并在1981年后将海上自卫队护航任务延伸到了南海的入口——巴士海峡。只是因当时美日军事同盟的重点是在北面防范苏联,日方对南海争端还未公开介入。

从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到20世纪80年代末,中日关系相对较好,由于中、美、日之间还有着共同对抗苏联的背景,日本在华的经济利益也在增长。苏联瓦解、冷战结束后,美国、日本在战略上不需要再拉拢中国。

在此背景下,1996年右翼代表桥本龙太郎组阁后,日美达成了“安保条约新指针”,将过去主要针对苏联的战略方针转向对华,中日双方关系自此进入“政冷期”。这一变化并非是桥本个人的意愿,而是日本战略调整的结果,也是美国对华政策变化在东亚地区的反映。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日本介入南海便越发积极,而且拉拢的主要国家是菲律宾。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日本曾侵占菲全境并制造过与南京大屠杀并列的“马尼拉大屠杀”。据统计,战时至少有200万菲律宾人遭杀害。令人诧异的是,战后菲境内却没有多少抗日纪念碑,反而允许日本人大建神社。这除了吸引外资的目的外,重要原因是战时菲国内的天主教会、多数豪绅曾投靠过日军并参与建立伪政府,美国又撮合日菲两国联合反华、反共。

菲律宾当权者因其特定的历史原因,也有一种异常的心理。该国早在16世纪便成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又归属美国,二战期间又受日本占领,几百年受殖民统治的历史使其上层形成一种媚强欺弱的奴化心理。1946年美国允许菲律宾独立后,仍在其国内驻军,并建有在东南亚最大的苏比克湾海空基地。

此后菲国在战略上一直充当美国附庸,其政府首脑长期是地主豪强势力和军方势力的代表和协调者。20世纪70年代,菲军利用美军进行越战并控制南中国海面的形势,派兵占领南沙群岛东部的中业岛等8个岛礁,并宣布“占领是决定的因素,占领就是控制”。

此后,原为中国福建许姓之女的阿基诺夫人继任总统,清算独裁政府罪行,军方势力受压制,国内民主呼声和摆脱美国控制的独立声浪也高涨起来。不过在菲国内民族情结左右下,阿基诺夫人、阿罗约夫人执政时的菲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可能让步,只能搁置此争议,对华发展友好关系。

2011年阿基诺三世当选菲律宾总统后,其地位不稳,特别注重美国财政和军事方面的援助,因而公开迎合美方“重返亚太”的战略和欢迎日本介入南海。在南海周边国家中,菲律宾军力很弱,同中国叫板却跳得最高,深层次原因便在于此。日本的安倍政府这几年也是看中这一点,对菲提供巡逻舰只等援助和增强经济合作,2013年以后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也是由日本右翼法官帮助菲政府演出的闹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