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南海侵略者为何又阴魂附体?

来源:国防参考微信公众号作者:徐焰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0 14:47

3、中日力量对比的变化使昔日侵略者伎俩难逞

冷战结束和苏联瓦解后,泡沫经济的破灭、美国一超独霸和中国崛起这几重因素,使日本政府确定了联美抗华的战略,因而从2000年开始,日本每年的防卫白皮书都极力渲染中国所谓的“威胁”,对华遏制已成既定方针。

2012年美国声称“重返亚太”后,东海的钓鱼岛和南海局势迅速升温,日本当局想以“两海连动”牵制中国,近年如此卖力地介入南海争端并拉拢一些国家的目的正在于此。虽然其右翼势力有配合美国的一面,另一面也想借此打破本国的“专守防卫”规定,为军事力量南进行使所谓“集体自卫权”造势,这从某种意义看正是昔日军国主义者的阴魂隐约地重新附体。

自20世纪70年代末起,中国便确定不再以意识形态而以国家利益定亲疏的外交政策,处理与日本关系标准同样是要追求国家利益最大化,而不要被情绪所左右。如今国际经济已经“全球化”,中日之间的矛盾和力量对比与抗日战争时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日本近20年的停滞形成鲜明对比。

至2014年,因中国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加上日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按美元汇率计算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已达10.2亿美元,日本只有5.4亿美元。不过在一些高科技产品方面,我国的水平还落后于日本。

现在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度也很大,年贸易额都超过3000亿美元(为世界上国家间第二大贸易量),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国,日资企业在华雇佣的员工又超过1000万,这种“经热政冷”的局面导致双方既有斗争又有交往,全靠经贸立国的日本对华依赖度还更大一些。衡量国家的军事力量,又要看资源、国土和人力,在这些领域,日本更是远不及中国。因而日方官民对战争更为害怕,连遇到钓鱼岛这种不大的摩擦都要求美国介入。

日本如今在南海问题上跳得很高,有的官员甚至扬言准备根据2015年“修宪”时通过的“集体自卫权”,追随美国派舰只巡航南海,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当地的战略形势。中国要做好拒阻外来干涉的准备,同时也应具有掌控局势的充分信心。

“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唐代文豪骆宾王的名句用于形容现在的南海,倒也恰如其分。如今的中国已经崛起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已达日本的两倍,在南海新的工程正显示出强大的国力,军事实力更远非美国附庸的日本可比。

南海周边的多数国家并不愿意受美日的利用,“国际仲裁”这类闹剧实在是和者盖寡,反而更能在国际上暴露出日本对外扩张力量的野心。纵观中日之间由“日强中弱”到“中强日弱”的变化,再横看现在的国际战略形势,可以说当年的日本对中国是威胁,如今只能是麻烦制造者。中国只要保持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南海方向相应地增强应对能力,日本当局的挑拨、滋事和寻衅,到头来也只会是“蚍蜉撼树谈何易”。

作者:徐焰

国防大学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