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戈:中国远征军、驻印军会师时遭偷袭,师长卫士中弹身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余戈责任编辑:柳晨
2016-09-03 13:49

喜相逢

分宛村已经可以望见,离我们的目的地猛卯只有7华里了。我们想象这里一定住的有远征军警戒部队,便叫穿着老百姓衣服的两位谍报员走在前头去联络,免得发生误会。接着我们看见转弯处出现一个端起步枪的哨兵,两位谍报员急忙向他挥手,赶上前去说了几句话,我们暂时停止的队伍才又继续前进。小高地上的树林里陆陆续续的出来许多穿灰棉布军服的人,一齐站在路旁向我们欢呼问好,我们也答以欢呼问好。

这里是一个前哨连。我们在小桥边会见穿着日本咔叽军服的张连长,互相紧紧地握手。他说刚才有老百姓来报告他说是敌人来了,他接着用电话报告王师长(第130师师长王理寰),王师长告诉他要仔细看清楚,也许来的是驻印军新1军的队伍。说着,大家都为这难得的相逢而欣喜。

我们在路旁一株树下稍作休息。张连长叫他的弟兄搬出许多矮小的竹凳来给我们坐。接着他和两位谍报员到连部去打电话通知王师长。

“老乡,听说你们在那边天天吃牛肉罐头嘛?”一位穿灰棉军服的弟兄走近来对我们说,“你们吃得好,穿得好,为祖国牺牲了也值得。”

“老乡,你们这里有四川人吗?”另一个穿灰棉军服的说。

“老乡,你是四川哪里的呢?”我们队伍里立即说起四川语音。

“我是四川万县。”

“我也是四川万县嘛。”

于是,他们两个坐在一起,亲切的谈起家乡的情况来。我注意看时,穿着灰棉军服的和穿着咔叽布制服的弟兄们已经三五个围成一圈,各地的语音同时嘈杂的响着。

我们由分宛继续走了不到一个钟头,猛卯的城墙便出现在眼前。队伍进入南门,狭窄的石板路上响着整齐的皮鞋声。390团的一位闻副官告诉我们,他已经替我们找好了住宿的民房,立即引着孟连长去看。最后连长还是决定在城外露营,因为一年多来,我们已经养成了露营的习惯。

我们在南门外的一个树林子里选好了露营地,弟兄们便开始搭营帐。我和顾参谋、孟连长三人由两位谍报员引着一同去会王师长。

驻印军在空军支援下向缅北挺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