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戈:中国远征军、驻印军会师时遭偷袭,师长卫士中弹身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余戈责任编辑:柳晨
2016-09-03 13:49

访问王理寰师长

王理寰师长的指挥所距猛卯西门外两个多华里,我们进城时先经过傅广恩团长(第390团团长)的指挥所,傅团长也和我们同去。

王师长曾于前年在印度(蓝姆伽)将校班第一期受训。他是辽宁人,在奉天高师毕业以后,曾经当过好几年教员,以后考进东北讲武堂北平分校第七期,毕业后曾在名将梁忠甲将军(原黑龙江省边防军第15旅旅长)麾下参加过中俄战役(即1929年中东路战役)。

远征军在滇西的辉煌战绩,是我国抗战史上光荣的篇章,而翻越高黎贡山的艰辛苦难,更使我们难于想象。据王师长说,官兵冻死在高黎贡山上的,并不比伤亡的少……从去年5月14日强渡怒江到今年1月4日克复猛卯,半年的时间,一千多里的路程,没有补充,没有休息,而且他们的任务老是迂回敌后,腾龙公路、芒遮公路、畹町公路都是这支队伍切断的。现在又有一团人(第388团)渡过龙川江,参加切断畹腊(畹町至腊戍)公路的战斗。

“国内部队作战,完全是用人拼。”这句话的解释是,每一个军只有一个山炮营。

王师长穿着一件黄呢大衣,是他参加攻打腾冲铁城时从敌人的仓库里得到的。现在许多官兵所穿的“战利品”服装也都是从那时候虏获的。他们从滇西开始作战直到现在,每个弟兄的服装就只一套灰棉军服。

接着,王师长询问我们攻占八莫的经过和驻印军最近的一切情况。我们正在谈话的时候,美国联络组来了电话,希望明天和我们见面。

天色渐渐昏暗,我们在王师长那里吃了一顿两年来不曾尝过的地道中国饭菜。饭后我们回到驻地,立即发了一个电报给李鸿师长:“瑞丽河北岸无敌踪。”

王理寰 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